首页 > 科技 > 正文

英仙座流星雨将于13日来袭 每小时天顶流量或在110颗左右

2021-08-11 15:53:36来源:厦门日报  

七夕前夕,英仙座流星雨浪漫来袭,一小时上百颗“拖尾烟花”划过星空,让鹊桥相会更添浪漫色彩。据悉,该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中唯一出现在夏季的流星雨,也是全年最适合观赏的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的彗星母体是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从地球上观察,流星雨以英仙座为辐射点向外发射。12日22时,英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将从东北方地平线上升起,8月13日凌晨3点迎来极大值,持续至清晨6点多,同时辐射点也在天亮前接近天顶。届时,理想环境条件下一个小时内可观测到上百颗流星,再加上此时正值农历初五、初六,观测几乎不受月光影响,观赏效果极佳。

“英仙座流星雨的火流星非常多,经常伴有尾迹,非常漂亮。”厦门南方天文工作室张熠瑆介绍说,英仙座流星雨的另一特点就是速度很快,流星速度高达59千米/秒。不过也因为其速度快、多尾迹的特点,很容易拍出浪漫“大片”。

“今年唯一的不确定因素就是天气。”张熠瑆说,由于近期厦门多阴雨天,13日当天的天气情况并不乐观。好在英仙座流星雨的活动时间也很长,一般从每年的7月17日持续到8月24日,并且在极大值附近几天的观测条件都非常不错。本月14日恰逢农历七夕,如果14日当晚天气晴好,市民便有机会在遥望牛郎织女银河相会的同时,欣赏漫天星雨,为七夕更添一份浪漫。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22日还有一场“双星伴圆月”的天文美景值得期待。届时,不仅月亮将迎来满月,木星和土星还将几乎等距地守护在月球两侧。(刘少敏 吴晨颖)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