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好似进入“黄梅天”!长江中下游持续性降水堪比“梅雨季”

2021-08-11 10:24:42来源: 中国天气网  

今起三天(8月11日至13日),长江中下游是我国降雨的核心区域,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及江西等地雨势较大,由于雨带稳定,雨期较长,上述地区将再体验“晾晒难”,仿佛回到“黄梅天”。与此同时,受降雨影响,南方大部地区酷暑被“赶跑”,但华南等雨势较弱的地方仍有高温“出没”,闷热感不下线,需注意防暑。

长江中下游仿佛回到“黄梅天” 湖北安徽等地雨势较大

昨天,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雨水增多增强,其中湖北东部、湖南中东部、江西西部和北部、安徽中部、浙江北部和东部等地出现分散性大到暴雨;此外午后,华北、黄淮、内蒙古及东北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内蒙古东南部、吉林中南部、辽宁北部、河北东北部和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长江中下游地区仍将是我国降雨的核心区域,江淮、江南北部地区雨势较大。具体来看,今天重庆中东部、贵州北部、上海、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湖北东部和西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云南南部、西藏东南部以及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西北部和东部、安徽东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明后天,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的降雨将显著增强,其中明天江淮中南部、江汉、江南中北部、华南西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黄淮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中部、西藏东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8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江淮中南部、江汉、江南中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南部和西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本轮降雨过程中,雨带将稳定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江淮、江南北部地区累积降水量将达到40至80毫米,部分地区将达到100至200毫米,局地还会超过300毫米。由于降雨时间较长,且主雨带稳定少动,已出梅多时的梅雨区,或将再度体验梅雨季般“晾晒难”的烦恼。

华南高温“出没”闷热不下线 东北秋意浓需防着凉

气温方面,今起三天,受连日降雨的影响,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甚至将不足30℃,酷暑被“赶跑”。但在江南中南部至华南一带,雨势较弱,体感依然闷热,局地有高温“出没”。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广州,未来一周的最高气温将在34℃上下,偶尔会出现1至2天的高温,闷热感不下线。而在海口,截至昨天高温日数已达48天,较常年多了21天,明后天还有高温现身,仍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华南大部地区还在对抗暑热,东北地区的朋友则要小心秋天般的凉意了。今后三天,吉林、黑龙江一带的最高气温普遍将在25℃上下,气温略低于常年同期,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长春,最高气温都仅有23℃左右,最低气温将在17℃上下,早出晚归需添衣防着凉。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