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首座双层四线跨江铁路桥主跨合龙 将满足高铁和普铁同时运行

2021-08-04 10:20:33来源:科技日报  

长江滚滚,峡谷险峻。7月26日10时,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以下简称重庆东环线)控制性工程——明月峡长江大桥顺利合龙,这是国内首座双层四线跨江铁路桥,未来它将满足高铁和普铁同时运行。

明月峡长江大桥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二局承建,项目建设历时4年多。大桥桥梁全长877.8米,单孔最大跨度425米,桥梁上部结构为钢桁梁结构,下部结构由两塔两墩两台组成,斜拉索采用不对称空间双索面扇形布置。作为国内首座双层四线跨江铁路桥,桥梁上层为时速250千米的预留高速铁路,下层为时速160千米的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客货共线双线铁路。

“上层跑高铁下层跑普铁,四线铁路列车活载的动力效应显著,对钢梁和斜拉索的抗疲劳要求非常高。”中铁二院东环线铁路桥梁设计负责人秦煜介绍,大桥位于长江明月峡口弯道水域,地形地貌和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有断层、破碎带、风场复杂、水流最大横向流速2.2米/秒,船撞桥梁风险极高等不利因素。

对此,中铁二院设计团队通过开展科研项目“长江峡谷四线铁路斜拉桥关键技术研究”,基于风洞试验和风—车—桥耦合振动分析,因地制宜设计了非对称的高低塔、不等长群桩基础、空间扇形斜拉索和抗风支座等方案,形成了30多个专利、论文和研究报告等成果。并且对主梁边跨压重区采用了整箱式设计,即用钢板封箱,内部用混凝土浇灌,这在国内铁路钢桁梁结构中尚属首例。

中铁二局重庆铁路东环线项目副总工程师覃早介绍,面对深水基础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超高塔混凝土泵送、墩顶段钢梁施工空间限制、钢桁梁悬臂拼装线型控制等困难,中铁二局累计形成“钢围堰水上拼装施工工法”“混凝土高压地泵泵管固定装置”“斜拉桥桥塔墩顶段钢桁梁的安装方法”等60余项授权专利、优质工法和论文技术成果。其中,为解决深水基础施工难题,团队制造了重达2600余吨的巨型钢围堰,钢围堰采用驳船从涪陵浮运117千米到达桥位,创下国内内河浮运距离最长纪录。

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建设指挥部表示,明月峡长江大桥顺利合龙,为重庆东环线全线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雍黎)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