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研究发现河流是沿海水域汞更大来源 汞每年造成25万人智力障碍

2021-07-30 13:59:31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与美国耶鲁大学的Peter Raymond 等合作发现,河流是沿海水域中汞的更大来源,而不是大气。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

河流每年向海洋中排放大量有毒元素汞。汞是一种强大的神经毒性物质,每年造成25万人智力障碍。汞既有自然来源,如火山;也有非自然来源,如发电厂。一旦进入大气层,它可以在降落于陆地和海洋前进行长距离的输运。

一些全球汞循环和风险模型将所有海洋汞负荷归因于大气沉积。然而,新的区域研究指出,河流向沿海水域的汞排放也可能对海洋汞负担产生重大影响。

研究者将河流中汞的数据与河流向海洋携带的水和沉积物的数量模型相结合。他们估计,河流每年向沿海水域排放1000兆克汞(最小值为893,最大值为1224),是大气沉积的3倍,亚马逊河和恒河这样的大河是最大的贡献者。

研究表明,河流是一个重要的、经常被低估的因素,鉴于河流是全球沿海水域汞的最大来源,持续的汞风险建模应纳入河流的影响。(记者冯丽妃)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