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高气压给地面盖上“锅盖” 49.6℃热浪袭击北美等地

2021-07-19 15:12:36来源:科技日报  

49.6℃,位于北纬50°附的加拿大小镇利顿,在6月29日创下了加拿大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

小镇利顿与我国黑龙江省黑河市纬度相,但因其特殊的盆地地形,该地一直是加拿大夏季气温较高的地区之一。但此次利顿的极端高温,将此前1937年创下的加拿大夏季最高气温记录45℃,足足提升了5℃。

不仅是在利顿,北美西海岸的温哥华、西雅图、波特兰等地,均出现了气温显著高于往年的极端高温天气。其中波特兰的最高气温更是达到46.6℃,超过往年夏季均最高气温约20℃。

此次袭击北美等地的高温热浪成因究竟是什么?是否会对我国造成影响?面对日渐频繁的夏季高温天气,我们又该如何应对?为此,记者对相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高气压给地面盖上“锅盖”

世界气象组织一般将日最高气温超过32℃的天气定义为高温热浪,中国气象学则将连续三日日最高气温达到35℃的天气定义为高温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7月15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全球的百叶箱气温观测数据显示,欧洲大部、北美西部、西亚、北非、俄罗斯远东地区等地的气温较常年同期普遍偏高2℃以上,其中加拿大西部、美国西北部、欧洲北部、俄罗斯远东地区局部偏高4℃以上,而加拿大西部的局部地区甚至偏高6℃以上,导致部分地区出现了40℃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与历史同期相比属于极端异常高温现象。

对于此次袭击北半球部分地区的高温热浪,陈丽娟认为应是由北半球中纬度环流异常和副热带高压异常两者协同作用所导致。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对全球大气环流的监测显示,一个月,北半球西风带环流存在四个高压脊中心,分别在欧洲、俄罗斯远东地区、北美西部和大西洋北部上空,这也正是遭遇此次高温热浪袭击的主要地区。

尤其是在北美西部,西风带环流的高压中心与向北延伸至北纬50°附的东太洋副热带高压结合,形成了一个“Ω”型高压脊,强大的暖高压像“锅盖”一样将热空气笼罩在下方,难以散开,因而使得地面气温不断升高,造成了此次北美地区极端的高温热浪天气。

热浪对我国影响几何?

基本与北美等地区同时,我国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此次北半球西风带环流异常与副热带高压共同作用的影响。

陈丽娟表示,7月以来,我国新疆地区受欧洲高压脊与北非副热带高压北伸和东扩的影响,出现了阶段的高温天气。我国黄淮、江淮、江南大部和华南等地在6月受到西太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大和阶段西伸的影响,也出现了较常年偏多5-10天的高温天气。

而在过去的6月21日至7月15日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内蒙古大部、东北北部、西北大部、华北大部、西藏、西南北部、江南西部、华南南部局部偏高1℃-2℃,西北地区东北部(宁夏及周边省份的局部地区)偏高2℃-4℃。

但总体来讲,与同期的欧美等高温热浪区相比,我国气温异常偏高幅度相对较小。

夏季高温来袭,哪些方面需格外注意?

虽然到目前来看,此次极端高温热浪天气对我国的影响较小,但夏季高温在我国也时有发生,其不利影响我们仍需谨慎防范。

在夏季的高温天气时,日常LETOU体育国米也会变得“危机四伏”。

比如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柳艳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特别提醒大家,在极端高温天气中,经过长时间暴晒的金属物体表面温度相对较高,直接触碰容易造成皮肤损伤,应格外注意。

而高温天气下的汽车则更是暗藏诸多隐患。如车辆表面引擎盖等处经过高温暴晒后,表面温度升高,易导致人员烫伤。而封闭车厢经过阳光暴晒后,内部温度可达60℃以上,车内打火机、玻璃瓶香水、碳酸饮料等物体极易发生爆炸,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若是有人员尤其是婴幼儿在高温天气下被困车内,更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需格外注意。另一方面,高温天气下沥青路面温度升高,往往可达60℃-70℃,车辆轮胎在行驶过程中与高温地面不断摩擦,胎压升高,爆胎风险加大。因此在高温天气时,驾驶员应加强对汽车轮胎等部位的检查保养,保证车辆的行驶安全。

此外,高温天气对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也会造成一定影响。防暑降温需求的增加会致使水、电消耗量迅速上升,对水、电供应产生超负荷压力,由此引发的水资源和电力短缺,将影响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转。而持续的高温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最为显著。高温会加剧土壤水分蒸发和农作物的蒸腾作用,当叠加少雨天气时便会引发旱情,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也需有关部门时刻关注。

警惕高温成健康威胁

相比埋伏在日常LETOU体育国米中的高温隐患,高温对人体健康的威胁则更加直接。

中暑,是夏季高温天气时人体最易出现的不适症状。

柳艳香表示,人体体温恒定,但长时间暴露在高温及热辐射环境中,极易造成人体热量调节失衡,导致生理中暑。轻度表现为头晕恶心、胸闷气短、全身无力等症状。中度则还会出现发烧、心慌气短,手脚冰凉等症状。但通常只要迅速离开高温暴晒环境,在阴凉通风处进行适度降温,及时补充水份或电解质饮料,便可得到较快缓解。而更为严重的中暑则被称为热射病,严重时会导致高烧、全身抽搐乃至昏迷,甚至会危及生命,需要立即就医。

柳艳香还提醒道,相比生理中暑,更加隐蔽的是情绪中暑。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会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产生影响,睡眠质量降低、食欲不振、焦虑暴躁等都是情绪中暑后的反应。除了要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于高温环境中,日常LETOU体育国米中注意清淡饮食,及时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瓜果蔬菜,多参与令人愉悦的活动等,也是预防和缓解情绪中暑的有效措施。

此外,柳艳香还专门提醒老年人、体质虚弱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夏季高温易使心血管负担加大,需格外关注身体状况,避免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从而诱发疾病。(都芃)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