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2020年我国塑料制品年产量7603.2万吨 塑料污染防治仍存较大问题

2021-07-19 10:28:14来源: 科技日报   

“2020年我国塑料制品年产量7603.2万吨,同比减少7.1%,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生产国和消费国,塑料的废弃也造成了巨大的环境影响。”17日,在“2021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上,中科院院士、“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顾问兼专家组组长李景虹说。

李景虹指出,我国塑料污染防治存在的关键问题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防治意识较为薄弱;法规标准和政策措施不适应、不完善;塑料产品市场混乱缺乏有效监管;可降解替代产品应用面临困难和制约因素;废塑料回收和利用体系不健全等。

2020年9月,由李景虹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中科院学部“我国塑料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咨询评议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将聚焦塑料再生的关键技术及发展研究、再生塑料的市场分析以及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再生塑料行业的绿色发展愿景等关键环节,最终提出废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预测、废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以及塑料污染物资源化回收利用与技术推广协同发展的战略建议。”李景虹说。

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联合主办,以“开展政策交流,构建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宗旨。在16日的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凝结着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一年工作结晶、代表塑料制品设计符合易回收易再生设计标准的蓝色“回”字标已正式实施使用,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在致辞中指出,塑料工业高速发展,带来了许多问题。废弃塑料由于不规范处置,缺乏有效回收利用技术,长期积累,造成严重环境污染。解决塑料垃圾污染已成为一项全球的挑战,各主要国家都在采取解决措施,研究和制定解决方案。年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配合政府部门在推动产业链合作、制定国家标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对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一年来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通则》(以下简称双易设计标准)的正式实施,代表着塑料制品从制造到使用、回收以及循环利用的整个环节,从“可回收时代”正式向“易回收、易再生时代”转变,其目的是促使再生塑料循环产业向实现产业链模式、区块运营、闭环管控的提升迈出坚实的一步。“双易设计”标准、“双易标识”体现了我们对绿色发展的追求,对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积极举措。

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废钢利用量约2.6亿吨,替代62%品位铁精矿约4.1亿吨;再生有色金属产量1450万吨,占国内十种有色金属总产量的 23.5%,资源循环利用已成为保障我国资源安全的重要途径。

2020年,我国十类主要再生资源回收量达到3.78亿吨,据测算,与使用原生资源相比,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亿吨,减少排放废水260亿吨、二氧化碳9.45亿吨和二氧化硫886万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体改所科研处副处长张德元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对废弃资源的再生利用,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类活动对原生资源的消耗,以更少的资源取得更大的发展。

论坛还分享了产业链共同打造的农膜循环利用、外卖餐盒循环利用、托盘循环利用等案例。

云南曲靖塑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斌介绍了PRA农膜循环再生模式,即生产销售又回收造粒,并实现了跨产业合作。据介绍, PRA模式已持续六年,均每年净化150万亩土地。

上海乐橘科技有限公司CEO石翔介绍,乐橘所有托盘百分百使用可回收、可再生原料,并希望在2025年之前超过70%以上的乐橘云盘使用再生塑料。(付丽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