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健合扩充宠物板块 押注“它经济”背后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2021-08-24 10:29:36来源:北京商报  

继去年11月披露拟斥资1.63亿美元全资收购美国宠物营养品公司Solid Gold后,健合再扩充其宠物板块。8月23日,健合宣布拟6.1亿美元收购高端宠物补充品牌Zesty Paws 100%权益。此次健合加大布局宠物营养及护理用品业务板块(PNC)的背后,或为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不过,目前国内宠物产品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的同时,竞争也越发激烈,健合想把宠物相关业务作为业绩新增长极并不容易。

健合公告显示,2021年8月22日,买方Health and Happiness (H&H) US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ed(健合)与卖方 Pluto Seller, LLC、Maxim及目标公司Zesty Paws, LLC订立协议,根据该协议的条款及条件,买方有条件同意购买目标公司权益中的所有权利、所有权及权益,代价约为6.1亿美元。

据悉,目标公司Zesty Paws, LLC从事Zesty Paws品牌猫狗营养补充品的营销及销售业务。该交易完成后,目标公司将成为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且目标公司的财务业绩、资产及负债将并入公司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目标公司Zesty Paws, LLC的收入为4826万美元,经调整可比EBITDA 891.2万美元,除税后纯利737.8万美元。

此外,目标公司Zesty Paws, LLC还拥有ZP MZP, LLC及ZP AZ, LLP的全部直接股权,上述两家公司主要从事猫狗营养补充品的营销及销售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健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二次收购宠物品牌公司。2020年11月,健合宣布以1.61亿美元收购美国宠物营养品公司Solid Gold,在原有的BNC与ANC业务单元基础上,新增第三大业务分部——PNC。

“Zesty Paws的加入将帮助集团丰富PNC业务单元的产品线,并持续加大PNC业务单元未来对集团收入的总贡献。”健合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Zesty Paws于2015年成立,其产品透过亚马逊、Chewy及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网站等主要平台在线上销售,并扩展至美国的线下零售。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健合加大布局PNC背后其实是其业绩滑坡亟待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从健合发布的财报数据来看,2021年一季度,健合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5.9%至23.38亿元。其中,营收占比超过80%的中国市场也出现了5.1%的下滑。近三年来,健合的营收增速不断放缓。2018-2020年,健合集团的营收分别为101.33亿元、109.25亿元和111.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5.2%、7.8%和2.5%。

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健合今年一季度婴幼儿营养业务和成人营养业务业绩不好是受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以及国产奶粉品牌崛起影响,其新增宠物营养业务也是为了减轻对奶粉业务的依赖。相较而言,宠物营养业务门槛很低,市场潜力大,更容易在国内市场取得成绩。

健合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拓展宠物营养及护理用品业务单元,将成为健合集团聚焦全家庭营养及护理的第三项支柱及新增长推动力”。

事实上,健合持续加大布局宠物营养业务也是因为看到了“撸猫”“吸狗”现象成为新风潮。“得益于目前市场上宠物日渐拟人化的趋势,宠物市场将会在未来几年继续迅速增长。”健合相关负责人称。

然而,伴随“宠物经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该市场竞争也日益白热化。2015年,主攻宠物主粮的玛氏进入中国市场,随着多年布局,该品牌目前占据中国宠物主粮市场11.4%的份额。同时,国内拥有“Wanpy”“Natural Farm”等多个宠物食品品牌的中宠股份、打造“咀嚼能够维持宠物口腔健康”零食的佩蒂股份以及从事宠物护理系列的依依股份先后登陆资本市场,不断扩充品类及市场份额。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分析,宠物经济近年来快速成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是目前该市场也是处于红海,健合并不会很轻松获得重要份额。

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健合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集团将进一步提升口碑,持续专注于创新和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研发,并持续加大PNC业务单元对集团收入总贡献的投入,站稳宠物市场的地位”。(郭秀娟 王晓)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