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宁德时代抛582亿天量定增预案引热议,新能源板块行情接近尾声?

2021-08-17 14:54:46来源:深圳商报   

近日,锂电龙头宁德时代抛出582亿元天量定增预案。据宁德时代2020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高达684亿元,比2020年初多出了360亿元,货币资金在总资产中占比高达44%。而与产能高度相关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分别为196亿、58亿元,占比仅为13%、4%。换言之,宁德时代手头资金非常充裕。

今年以来,比亚迪、中航锂电、长城汽车孵化的蜂巢能源等均频推融资方案……受天量融资等利空影响,新能源板块个股大幅调整。截至16日收盘,宁德时代大跌4.99%,创近一个半月新低;永福股份20%跌停,星云股份跌超15%,斯莱克、新益昌等跌超10%,盐湖股份、西藏城投等跌超7%;比亚迪下跌4.87%。

新能源企业高位疯狂融资扩张产能,是否意味着新能源板块行情接近尾声?

前海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新能源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需要不断扩大产能来满足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长期来看增长空间很大,要实现最终达到百分百替代传统燃油车的目标,还需要在产能上有比较大的进步。”他同时表示,虽然这一轮融资对于新进市场的投资者会造成一定恐慌情绪,但长期来看,融资扩产对整个行业是有利的。“新能源企业趁着高估值时期融资,可以获得更大的资金量。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板块中长期走势依然看好。”

“现在新能源被炒得太热了,但是否行情接近尾声有待观察。”资深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告诉记者,新能源板块的高估值除了其本身的发展潜力外,也与投机炒作密不可分。既然市场普遍看好新能源,那么新能源企业趁机融资也是非常正常的,这样就可以以更小的代价获取更多资金。“虽然有些企业当下并不缺钱,但有这样一个好机会,他们肯定也不会放过。”

他认为,新能源企业这轮疯狂融资对市场短期影响不大,但中长期会有一定影响。“短期来看,新能源板块走势还是受市场炒作影响;中长期来看,天量融资吸收了市场上的很大一部分资金,这些资金本来可能会去到别的地方,当它投到新能源公司的时候,就势必会对市场整体产生影响。”他补充道,这样的影响是间接的,长期来说还要看新能源行业本身的发展,不能孤立地看待这次天量融资事件。(记者 钟国斌 见习记者 苏贤帅)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