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15只新能源基金集中发行 板块过热苗头显现

2021-08-06 14:44:39来源:深圳商报  

今年以来,新能源走势强劲,本周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也吸引了公募基金的极大关注,新老基金积极追“新”。在“有锂走遍天下”的热潮中,公募基金经理或主动或被动抱团新能源,令人不禁想起了春节前公募扎堆“喝酒吃药”的一幕。多位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新能源板块或新能源基金,谨防调整风险。

15只新能源基金集中发行

新能源车今年4月启动强势行情,连续4个月收涨,8月延续了此前涨势,4个交易日上涨了3.2%。个股方面,行业龙头比亚迪4日股价首次突破300元,总市值超过中国石油。

公募基金也积极布局这一赛道,近期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宁德时代已超越五粮液成为公募第二大重仓股,仅次于贵州茅台。另外,目前正在发行或即将发行的新基金中,有15只新能源相关主题基金,覆盖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碳中和、光伏、新材料等领域;最近3个月有十余只新能源相关的行业或主题基金成立。

具体来看,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中,名字中包含“新能源”的有博时新能源主题混合与嘉实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与新能源主题相关的还有华泰柏瑞光伏ETF联接、华夏中证光伏产业指数等。在等待发行的新基金中,招商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广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发起联接等名称中包含“新能源”,华安中证光伏产业、汇添富碳中和主题混合等与新能源主题相关。

部分首次推出新能源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选择了指数基金“试水”。例如,招商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的拟任基金经理侯昊与刘重杰:前者是知名的白酒指数基金经理,管理着市场规模最大的白酒指数基金,最新规模为697.62亿元;后者旗下基金主要涉及消费与TMT相关主题。泰康资管基金经理魏军此前只管理过宽基指数产品,他在今年7月与本月先后推出了泰康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泰康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

跨赛道的基金经理还有史博等。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日前在二季报中表示:“在基础假设判断下半年市场呈现横向震荡走势的背景下,我们对于目前相对火热的行业仍然采取不跟随的策略。”不过,记者注意到,即将在本月9日发行的新基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拟任基金经理为史博与熊琳。按照要求,该产品股票仓位下限为60%,其中新能源主题类股票不低于80%。

板块过热苗头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看起来与新能源无关的基金也偷偷进行了布局。南方现代教育股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中公教育外,还有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新能源股;国泰互联网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绝大多数来自新能源、白酒行业……还有基金选择改名,易方达基金上月底宣布,将易方达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的场内简称由“低碳ETF”变更为“碳中和50”。

对于新能源“全民疯狂”的情况,部分业内人士也有一些看法。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本周在微博透露,不少坚持传统估值框架的基金经理转向了赛道股,并称有客户坚决要求基金经理买入新能源,不买新能源就赎回产品。有券商分析师喊话医药、消费行业基金经理“搞点锂吧,周期的力量不可低估”;甚至有股民为锂电股写了名为《一路上有你》的歌,称“打算这辈子坚定要和你一起”。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坦言,新能源行业出现过热苗头。“这与春节前基金扎堆白酒股类似。”他表示,在基金抱团白酒的时期,茅台、五粮液等纷纷现身于不少非白酒主题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

另一位公募人士表示,目前已有部分热门新能源基金开启了限购,如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基金、金鹰民族新兴灵活配置基金等。“长期看新能源的确有投资价值,但短期看,资金对热门板块的持仓集中度和相似度过高,且新能源估值已较高,集中‘押注’存在一定的风险,投资者也不宜盲目追涨,谨防调整风险。”他表示。(詹钰叶)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