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苏州:成立首个税务护航数字经济工作站

2022-06-23 09:24:50来源:江苏经济报  

近年来,“智能化”“区块链”“城市大脑”等词语被大众熟识,数字经济产业正以其旺盛的生命力逐步成长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苏州税务部门以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指引,从政策落实和服务优化两方面发力,全面助推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为相关企业送去资金活水和政策帮助。

日前,苏州市相城区税务局与苏州高铁新城共同举办税务护航数字经济发展调研活动暨税务护航数字经济工作站揭牌仪式,正式成立了苏州市首个税务护航数字经济工作站,这是苏州税务部门主动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提升服务质效的一项典型举措。通过苏州市首个税务护航数字经济工作站,税务部门与当地商会党总支共同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选派政策专家成立“税务护航数字经济顾问团”,为当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支持。

成立税务护航数字经济工作站让数字经济企业“远航”拥有了专业的“税务指南”,在前行过程中,政策支持则是更为关键的原动力。一直以来,苏州税务部门聚焦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动态,及时高效地兑现相关税收优惠,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信心、添动能、增后劲。

“退税款已经到账了,谢谢!像我们公司研发投入比较高,见效周期也长,非常需要稳定的资金流来支撑,原来摆在账上的税款现在变成了手里的‘真金白银’,大大缓解了疫情对公司的影响。真的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追觅创新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蒋明在收到3949.23万元留抵退税款后,向税务部门打来致谢电话,言语中充满感激。

该公司前期参与了吴中区智能工厂诊断服务,正打算实行“智改数转”,进行全流程智能化改造。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公司计划受阻,幸好在关键时刻,苏州税务部门送来了留抵退税政策的消息。这笔退税款对公司的持续改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改造后企业将建立起流程型智能生产线,在智能管理、智能物流、集成优化、信息安全四大模块大幅度优化提升,极大降低安全事故率,产值大幅提升。

税务部门大力落实优惠政策为刚刚转入“智能赛道”的企业送去“强心剂”,而对于早已深耕、领跑数字经济领域的老牌企业来说,政策优惠及时到账能让他们在行业内持续保持创新优势。

成立于1998年的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在创办之初,只是一家吸尘器代工厂。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科沃斯率先在家用服务机器人行业中引入数字化技术,成为苏州具有代表性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企业。

“一直以来我们都很感谢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去年为例,我们集团投入研发费用5.49亿,较上年增长62.43%,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超千万元。因为研发投入得越多,减免就越多,所以我们很愿意加大研发费用,这样的正向循环推动着我们越做越好。”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为使政策红利能够更及时更精准地送到数字经济企业手中,苏州税务按区域成立多个退税减税工作专班,为全市相关企业提供点对点精准宣传,并通过网络渠道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播培训,提高政策辅导覆盖面。4月1日以来,苏州税务还启动同城通办,除工业园区和张家港保税区外,所有办税缴费业务均可跨区域办理,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架起政策享受“直通桥”,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办税成本,提高政策红利“落袋”效率。(宋惠倩)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