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 全民养老理财时代有望正式开启

2022-04-26 10:02:53来源:城市金融报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我国全民养老理财时代有望正式开启。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独立的养老投资渠道,督促投资者制定养老规划,但每一笔投资还需慎重评估预期的投资收益和所能承受的投资风险。

激发全民理财主观能动性

业内人士认为,与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两大养老支柱的托管式理财不同,个人养老金的投资决策权完全掌握在投资者自己手中。

“在个人养老金相关金融配套政策落地后,届时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通过手机银行、银行柜面等渠道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持续转入个人税前收入的一部分,自主投资养老金融产品,获取持续收益。”兴业银行有关人士表示。

个人养老金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购买金融产品,并承担相应的风险。在华夏基金看来,投资者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有诸多好处。首先,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理财会有税收优惠。其次,帮助投资者早日规划、积少成多,积累养老储备。这个账户在退休之前,只能缴费和投资,不能领取,相当于帮助我们进行强制性养老规划。最后,个人养老金存续几十年,投资保值是核心,而个人养老金的可投产品类别丰富,可以帮助投资者建立理财和投资习惯。

理财方案因人而异

华夏基金表示,养老金融产品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保障型,二是投资型。从目前实践情况来看,商业养老保险更突出风险保障功能,银行理财也以稳健保值为主,而公募基金则突出长期投资增值。

“对年轻人而言,尚处在现金流较为紧张的消费期,养老金储备的时间也更长,可以缴费于更灵活、门槛更低、收益目标更高的养老金产品;对于有一定工作积累、家庭稳定的人群而言,可选择缴费于规模较高、风险收益特征更为均衡的产品。”银华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熊侃表示。

就公募基金而言,嘉实养老2040五年基金经理曹越奇认为,当前可能只有养老目标公募基金可承接这部分资金。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介绍,目前养老目标基金有两类,目标日期基金(TDF)和目标风险基金(TRF)。与其把它看成是一种基金产品,不如把它理解为一种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是一种按照投资者的退休年龄来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比例的基金产品。养老目标风险基金是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来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的基金产品,会采用长期相对固定的策略来进行资产配置,维持风险收益特征不变。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