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走势强劲 23日中间价上调174点

2022-02-24 09:22:21来源:北京商报  

人民币汇率连日呈现强劲走势。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2月23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3313,上调174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3487。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以来,人民币整体延续了2021年的波动上行态势。2022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794,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升至6.3246。

而在岸、离岸对美元汇率则持续刷新历史纪录。Wind数据显示,2月23日在岸、离岸对美元汇率双双逼近6.30关口,再度刷新2018年5月以来纪录。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升至6.3165,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升至6.3101,两项数据均呈现强劲走势。

截至2月23日16时45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3165,年内涨幅为0.57%;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3105,年内涨幅为0.85%。

事实上,自2021年6月以来,美联储货币紧缩预期不断强化,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指数逐步上涨的背景下上演了逆势走强的独立行情,并未随美元升值而走弱。谈及背后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华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强,主要是国内基本面推动及人民币避险属性有所体现。

周茂华表示,一方面央行公布的1月国内金融数据强劲,加之近期有迹象显示房地产市场在回暖,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前景偏乐观,市场对央行短期进一步放松政策预期降温;另一方面美联储加快收紧预期与国际地缘局势升温,令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性增大,全球市场波动加剧,市场避险情绪一定程度推动人民币走高;同时,美元维持弱势区间震荡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强,不少市场人士在分析中提到了人民币的避险货币特征,考虑近期地缘政治冲突以及海外经济体收紧的因素,避险资金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有所增加。

“当前,人民币确实具备一定的避险属性,这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资深宏观经济研究员王好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国是一个大国,这是人民币币值保持相对稳定的长期内在因素。同时,从实际表现来看,中国经济韧性明显好于全球多数国家,人民币更易赢得国际资本的青睐,国际资本趋势持续流入人民币资产助推人民币升值。在近期爆发的地缘冲突和政治事件中,中国也未卷入其中,系统性风险较低。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的信息,2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2年1月外汇收支形势介绍称,2022年1月我国外汇市场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外汇市场交易理性有序,跨境双向投资保持活跃。

展望未来,王春英强调,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全球疫情演变和世界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主要发达经济体在通胀高启压力下货币政策转向可能加快。但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格局没有改变,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总体趋势没有改变,将继续发挥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的作用,夯实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

对于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王好表示,汇率本质上是两个国家实际利率的相对价值。后续国内出口增速放缓的可能性较高,人民币结汇需求也将相应减弱。同时,美国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在不断增强,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会加快,加息幅度将提升,而且缩减资产负债表业已提上日程。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未来出现单边行情以及明显超调的概率不大,双向波动仍是常态。

在周茂华看来,年内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呈双向强势、双向波动格局。主要是:一是,国内基本面稳健。国内托底政策发力,房地产与基建回暖,国内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二是,国际收支保持平衡。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推动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外贸高质量发展,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等,我国国际收支整体保持基本平衡格局;三是,美元指数走势有望保持温和。美联储收紧政策,但考虑到美欧政策方向趋同,美国经济逐步向长期趋势回归、美元资产高估值等因素,将制约美元上行动能。

(岳品瑜 廖蒙)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