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前10月我国服务贸易提质发展 知识密集型占比高

2021-12-03 09:22:33来源:北京商报   

前10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在12月2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198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其中服务出口19974.3亿元,增长29%;进口22006亿元,增长1.1%。具体而言,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规模稳步增长,而旅行服务贸易则继续下滑。目前,新冠疫情的反复性加重了不确定性,束珏婷表示,将及时研究政策举措,科学妥善应对。

知识密集型占比高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0月我国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7.9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67.6%至2031.7亿元,同比减少4247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下降5.4%,两年平均下降2.8%,其中出口增长26.6%,两年平均增长12.5%;进口下降23.1%,两年平均下降12.3%。10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139.7亿元,同比增长24%。

商务部研究院服贸所博士后赵若锦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服务业开放水平的扩大,新冠疫情冲击下我国服务出口快速回升,服务出口规模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随着服务贸易复苏措施的持续推进,预计全年服务贸易将延续增长态势,服务贸易规模较2019年有所增长,在世界服务贸易中的占比也将有所提升。

具体来看,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有所提高。

1-10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8566亿元,增长13.3%,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2%,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10060.4亿元,增长16.9%,占服务出口总额的50.4%;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增长33.6%、29.1%、21.7%。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8505.5亿元,增长9.3%,占服务进口总额的38.7%。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规模稳步增长,国际竞争力趋于提升。新冠疫情的发展加速了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促进了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规模的提升。”赵若锦说。

旅行服务受冲击

与知识密集型服务相比,旅行服务贸易则深陷衰退的泥潭。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旅行服务进出口的影响仍在持续。1-10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6316.8亿元,下降27.7%,其中出口下降39.5%,进口下降26.1%。

剔除旅行服务,1-10月我国其他服务进出口增长25%,其中出口增长33.7%,进口增长16.1%;与2019年同期相比,其他服务进出口增长27.9%,其中出口增长40.1%,进口增长16%。

在赵若锦看来,旅行服务贸易短期内难以恢复。“随着传染性更强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等的出现,摩洛哥、以色列、日本等国重新实施旅行限制,抑制了全球旅游业的恢复。近年来我国出境游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导致旅行服务进出口规模持续下降。”

“旅行出口的下降也进一步促进了旅行服务贸易逆差的收缩。作为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最大来源,旅行服务贸易逆差的下降也将带动我国服务贸易整体逆差的收缩。预计随着奥密克戎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加之疫苗供应链紧张,我国旅行服务颓势难掩,短期内仍将延续下降态势。”赵若锦说,“展望未来,服务贸易发展的外部环境趋紧,新冠疫情的反复性加重了不确定性,但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检验检测、医疗健康等服务贸易将得到快速发展。”

对于新冠疫情新形势,束珏婷表示,“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不确定性。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形势变化,及时研判疫情对我国外贸以及全球供应链的影响,针对外贸企业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政策举措,科学妥善应对”。

高质量发展提速

商务部日前印发的《“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显示,今年以来,外贸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贡献日益凸显,有力带动了经济增长。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9.5%,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规划》从优化货物贸易结构、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推进内外贸一体化等十个方面明确了未来几年的重点任务。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是一项重要工作,重庆市就是一个成功实践。经过一年的试点推进,《重庆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160项试点任务已落地111项,落实率近70%。在试点的带动下,2020年,重庆市服务进出口额达675亿元,位列中西部前列。今年1-10月,该市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4.35亿美元,同比增长51.4%。

除了国内各项政策举措,服务贸易的增长也离不开国际上的经贸合作。就在11月30日,中俄总理第二十六次定期会晤期间,就下一步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今年以来,中俄贸易增势强劲,前10个月货物贸易额1156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商务部与俄方编制完成了《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为实现中俄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目标作出规划。双方还商定促进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增长,提升便利化水平,扩大农产品准入,用好展会平台,继续积极落实《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

本次总理会晤期间,商务部与俄方签署了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备忘录,商定深化在世贸组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大图们倡议等多边和区域框架内的协调配合,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中方将同俄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和本次总理会晤达成的各项成果,进一步发挥政府间合作机制作用,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朝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不断巩固和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陶凤 吕银玲)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