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数字人民币回收骗局再现 回收一类账户有洗钱风险

2021-11-16 08:20:56来源:北京商报  

“双11”活动期间,除了电商平台的大促外,数字人民币红包也令人眼花缭乱,越来越多的用户尝鲜了这一新事物。而在一片火热之下,却有人打起了数字人民币的主意。1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数字人民币相关的社交平台中,有用户发文称有套现渠道,可回收数字人民币红包,更有甚者瞄准了数字人民币一类账户,“回收一类账户日入5位数”“一类账户可赚钱”……巨大的诱惑下,泄露多项金融隐私信息及卷入违法犯罪行为的代价不容忽视。

5折套现需提供账户信息

“5元代领55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海南数字人民币,有车,要套的速来”“出成都数字人民币红包,有没有收的”……1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围绕数字人民币红包,有人做起了“二手”生意,当前试点地区银行联合电商平台、线下商户发放的红包均可参与。

对于如何获取指定地区的数字人民币,还有回收数字人民币红包的用户发布了详细教程,要求确认领取红包后“上车”。顺着一则“小广告”,北京商报记者与一位声称“7折回收海南地区数字人民币红包”的用户取得了联系。

在北京商报记者表明来意后,对方首先询问了当前持有的红包额度以及获取路径。北京商报记者提出在京东App上,通过不同银行获得了近百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对方称线上平台只能5折回收20元由交通银行发放的红包,交易完成后通过微信进行转账。

而在问及应该如何操作时,对方表示需要本人提供手机号、登录密码、支付密码以及验证码等信息,由对方登录数字人民币账号后进行处理。在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追问红包是否通过商户进行消费、会不会存在风险时,对方仅回答:“没有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进入11月后,长沙、海南、成都、青岛、深圳等多个试点省市开启了新一轮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线上,京东科技也联合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等,针对11个试点地区开设了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专区,其中还包括成都专享红包。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京东App进一步体验发现,开通对应的银行钱包,需要登录用户数字人民币App后方可进行,新用户更是涉及到个人真实信息注册等环节。根据当前各地区的红包试点规则,参与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需要通过GPS定位,确认领取人所在位置。这也意味着,所谓的红包“代领”交易同样需要向对方提供多项隐私信息。

而在真实消费场景中,用户在获得数字人民币红包后,在支持数字人民币的线下商户或线上渠道中,即可进行无门槛的等价消费。

博通分析资深分析师王蓬博指出,围绕数字人民币红包发生的此类交易行为,其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用户在提供登录资料后,对于后续交易无法把控。“试点地区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主要呈现小额、高频的特点,是为了让更多用户参与其中,普通用户参与所谓代领、套现,更容易造成自身资金损失。”

回收一类账户有洗钱风险

除了套现、回收红包等手段层出不穷外,还有不法分子打起了数字人民币一类账户的主意,公然有偿回收数字人民币一类账户。

根据用户提供的信息,有用户在数字人民币相关贴吧发出了“收数字人民币一类钱包账户,日入5位数”“有数字人民币一类钱包账户,想赚钱的请联系”等消息,遭到跟帖用户现场“普法”。

1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以“一类钱包账户”为关键词在贴吧内搜索发现,相关内容已经无法查看。尽管发帖用户未介绍回收数字人民币一类钱包账户的具体用途,但也有关注到这一消息的用户,直言此类行为就是在诱导用户升级一类钱包,用于洗钱,是严重的经济犯罪行为。

王蓬博同样表示,数字人民币账户是公民个人的敏感信息之一,尤其是一类钱包账户,涉及大额交易。这种收购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给违规套现和洗钱做掩护,肯定是非法的行为,有偿提供账号的公民个人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另一方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进入11月以来,多地警方披露了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的违法案件。根据警方披露的案件细节,其中就包括租售数字人民币钱包这一环,也不乏通过出租本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获利,最终被卷入洗钱案件的犯罪分子。

北京商报记者自一银行业从业者处了解到,根据钱包实名制强度,数字人民币共计可分为5类,开户数量、余额上限、支付限额各不相同。其中第五类钱包主要针对境外用户,钱包可匿名开立。

北京商报记者实际体验发现,当前,普通用户开通数字人民币账户,多为前四类钱包,余额上限为1万元,单笔交易限额2000元。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可对钱包类别进行直接升级。

据前述银行业从业人士介绍,二至五类钱包均可远程开立,一类钱包则必须到银行网点柜台面签。一类、二类钱包余额上限和支付限额较高,因此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利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过渡资金。当前,相关银行已经开始针对数字人民币钱包采取必要的风控措施。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看来,数字人民币钱包是实名制产物,出租或售卖数字人民币钱包均涉嫌帮助违法犯罪,属于违法行为。

妥善保管个人信息

作为当下热门的新鲜事物之一,数字人民币在餐饮、出行、娱乐等诸多方面为用户带来了便利,也成为了不法分子的目标。

除了前文提及的套现、洗钱外,北京商报记者此前也曾多次报道,犯罪分子打着数字人民币旗号,开展各类诈骗活动,但其本质上仍是通过获取用户交易相关信息,对账户内的资金进行转出,造成用户损失。

“随着推广范围逐渐扩大,数字人民币也成了被不法之徒利用的工具。”王蓬博表示,其中,数字人民币洗钱属于利用新技术犯罪的一个典型,未来如何继续完善运营、数据、信息等方面的安全,有力打击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也是一大看点。

王蓬博认为,犯罪分子利用数字人民币开展违规行为并非长久之计,尤其是洗钱。从数字人民币特征来看,首先是发行会有分级限额,其次是数据在保护用户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也拥有可追溯性,这些都能够助力对反洗钱的打击。

对于普通用户如何避免参与犯罪行为、保护自身财产安全,王蓬博指出,金融账户是个人最核心的身份信息之一,消费者一定不要贪小便宜,或者为了一时的眼前利益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要妥善保管好自身信息。

黄大智同样强调,对于所谓的数字人民币获利、返现、套现等行为,普通消费者要打消“薅羊毛”心理;提升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警惕任何企图索取数字人民币App登录和交易密码的行为。一旦出现被侵权行为,发现账号被盗用等情况,要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避免财产损失。(岳品瑜 廖蒙)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