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以服务提升带动业绩增长成为中国保险行业下一阶段发展重点

2021-09-26 11:38:59来源:财经网  

随着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的人口红利和政策红利逐渐消退,粗放式的高速增长期面临结束,行业进入到稳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增速追求转向以服务提升带动业绩增长,成为行业下一阶段发展重点。

当前中国保险行业增长模式已经从“机会驱动”转为“能力驱动”,核心能力才是未来竞争的“护城河”。9月24日,普华永道联合光大永明人寿发布《全生命周期风险保障经营模式研究报告》(以下简称“ 报告”),提出这一观点。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要想实现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基于长期主义的经营模式成为一种必然选择,回归保障、注重长期价值、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转型等关键词,成为当前处于转型困境阶段的保险行业普遍的关注焦点。”

客户全生命周期风险保障的经营模式基于健康、家庭和财富视角,三大维度从保险的长期主义经营理念来看,存在周期特点,且不同的周期阶段体现为不同的风险特,并产生不同的保障需求。从这三大维度出发,可以帮助客户综合评估全生命周期下的疾病、意外、责任、养老、子教、资产等保障需求。

当前,保险行业生命周期风险保障模式演进体现四种模式:单一保单,保单组合,保单+服务,保险+财富管理。报告指出,目前的全生命周期风险保障模式存在三大挑战:一、产品本位和销售导向造成同质竞争格局;二、传统渠道能力不足无法长期经营客户;三、跟随策略使得市场产品众多却不够丰富。

针对全生命周期风险保障经营,普华永道提出三大策略:一、转变经营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二、升级渠道能力,线上线下融合;三、创新产品服务,差异客群定制。在全生命周期风险保障的保险经营模式中,保险公司应该通过生态化、品牌化、专业化和数字化,来打造这一创新模式的核心能力体系。

具体来看,采用生态合作方式,嫁接与互补能力;建立专属的全生命周期保障模式的品牌,提高市场影响力,形成内部知识体系,扩大差异化竞争优势;“一站式”的“主顾问”服务模式有效提供专业价值,提升客户体验与客户满意度;通过数字化,匹配客户洞见与需求,并运用数字科技手段提升运营效率。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