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国内玉米丰产已成定局 玉米价格或弱势运行

2021-08-27 10:10:44来源:金投网  

因经销商挺价以及深加工商积极备货,玉米现货价格上涨,引领玉米期货7月下旬至8月中旬出现一波小幅反弹行情。不过,由于国内新作玉米丰收在望,外盘玉米破位低走,拖累大连玉米期货主力合约大幅下行,再次刷新年内低点。展望后市,今年国内玉米丰产概率较大,而需求难以好转,加之外盘玉米不振,料玉米期货弱势运行态势难改。

丰产已成定局

因政府临储玉米销售殆尽,加之去年玉米减产,市场看涨情绪强烈,自去年新玉米上市后,玉米价格长时间维持高位运行。由于玉米种植效益远高于大豆等其他秋收作物,在高种植利润驱使下,今年国内玉米播种面积明显增加。与此同时,今年的天气条件也非常有利于玉米生长,玉米属于怕旱不怕涝的作物,各地主产区持续高温多雨,干旱地块面积鲜有,使得目前国内玉米长势较好,市场预估单产和总产有望大幅增加。有消息显示,我国大部分玉米主产区土壤墒情适宜且好于上年同期,利于玉米生长,取得丰收有较好基础。据预计,今年玉米播种面积为4267万公顷,比去年增加140.6万公顷,增幅为3.41%,今年玉米产量为2.7181亿吨,比去年增产1114万吨,增幅为4.23%。

深加工不乐观

去年新玉米上市后,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由于生猪价格上涨,养殖利润丰厚,养殖端对高价玉米尚能接受,一度成为玉米价格上涨的推手之一,但是随着生猪产能恢复,加之下游需求并未同步增加,猪肉供应短期内出现过剩。今年春节后,生猪价格大幅下滑,至今生猪养殖业全线严重亏损,为降低生产成本,使用价格偏低的小麦、稻谷、麸皮、高粱以及进口玉米粉等能量饲料来替代玉米,成为生猪、蛋禽、肉禽等养殖业不谋而合的选择,这导致玉米在饲料端的消费量下降到近几年来的低点。受猪肉价格下跌拖累,其他肉蛋类价格也难有起色,养殖利润空间不大,短期内很难接受高价玉米。

玉米消费的另一个渠道深加工端同样不容乐观。高企的玉米价格不断侵蚀玉米深加工业的加工利润,导致玉米深加工业只赚吆喝不赚钱,所以深加工业开工率维持在偏低水平。据监测,截至8月19日当周,纳入调查的66家淀粉加工厂家的开工率为54.95%,周环比提高1.82个百分点,但是仍为近5年来同期最低水平。另据监测,2021年33周(8月12日—8月18日),纳入调查的全国主要122家玉米深加工企业(含淀粉、酒精及氨基酸企业)共消费玉米 85.5 万吨,较前一周增加5.0万吨;与去年同比减少17.2万吨,减幅16.74%,为近4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外盘破位下跌

由于进口玉米不断增加,外盘玉米价格涨跌直接决定进口玉米成本,内外盘玉米价格的联动性增强。由于近期美国玉米产量高于预期,CBOT玉米价格破位下跌,给内盘玉米价格带来利空影响。经过近一周的实地调研后,上周美国咨询服务机构Pro Farmer预估,美国玉米和大豆产量将高于美国农业部8月的最新预估水平。

受近期降雨较多的影响,美国玉米长势有所恢复,单产形势转好。Pro Farmer预估,美国玉米单产将为177蒲式耳/英亩,总产量将为151.16亿蒲式耳,明显高于美国农业部预估的174.6蒲式耳/英亩和151.65亿蒲式耳的水平。上周美国玉米期货持续下行,刷新近一个月来低点。外盘玉米下跌,降低玉米进口成本。

综合以上分析,由于丰产在望,玉米进口增加,供应扩大,但是不论是饲料端还是深加工端都不太景气,很难支撑高企的玉米价格。供强需弱将使供需状况趋于宽松,玉米价格下跌换取需求增加也许是唯一的破局之匙。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