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上半年南阳消费品市场稳定恢复 猪肉价格持续走低

2021-08-26 14:41:17来源:直播南阳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部门了解到,上半年,南阳消费品市场稳定恢复,市场物价呈温和上涨态势。居民消费价格(CPI)比去年同期上涨0.7%。其中,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0.8%,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0.3%,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上涨0.5%。

上半年,全市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拉动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的35.7%,对CPI变动趋势影响较大。构成食品的14个小类有11个类别呈上涨趋势,其中,粮食、豆类、食用油、菜及食用菌、水产品、蛋类、奶类价格价格上涨明显;猪肉价格降幅较大。

粮食价格小幅上扬。粮食价格上涨2.6%,影响CPI上涨0.25个百分点。其中,面粉、大米、其他粮食和粮食制品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他粮食价格涨幅最高,同比上涨9.2%。

猪肉价格持续走低。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9.6%。影响CPI少涨0.46个百分点。每千克五花肉价格从1月份到6月份平均下降30元左右,去骨后腿肉平均下降每千克27元左右。猪肉价格下降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受季节性消费影响,一般情况下节日期间猪肉需求量大价格上涨,春节过后需求减弱价格下降,冬季气温低需求大价格涨,夏季气温高价格降;另一方面随着政府对生猪产业的政策支持,生猪产能逐渐恢复,市场出栏量增加、供应充足;三是猪肉价格持续走低造成部分养殖户利润减少,产生抛售现象。

鲜菜价格上涨明显。上半年鲜菜价格上涨8.2%,影响CPI上涨0.1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受节日和季节影响明显。1至2月份受节日和气温较低影响鲜菜价格呈上涨趋势。3月份之后随着节日效应减弱和气温逐渐升高,鲜菜价格开始下降,3至6月份鲜菜环比均为负增长,同比涨幅基本成回落态势。

鸡蛋价格涨幅较高。上半年鸡蛋价格同比上涨14.3%。1月份受局部地区疫情和节日影响,鸡蛋供应偏紧价格上涨,环比上涨10.4%,春节过后各地疫情缓解,节日需求减弱,价格回落;4月份后随着气温升高,蛋鸡出栏量增加及受端午节需求鸡蛋需求增加影响,4、5月份鸡蛋环比分别上涨2.5%、5%。6月份价格消费回落,环比下降1.4%。

水产品价格涨幅偏高。上半年,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6.4%。其中,淡水鱼价格普遍且涨幅较大,同比上涨27.2%。淡水鱼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今年禁渔期延长,加之鱼饲料价格上涨,养鱼成本增加,从而导致今年上半年淡水鱼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记者 王雪 通讯员 王涛)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