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煤炭市场供需双旺将再现 后四个月市场或告别千元煤价

2021-08-20 10:42:06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随着冬储采购、迎峰度冬等行情接踵而至,市场形势将很快转好,煤炭市场供需双旺将再现。而环渤海港口煤炭调进、调出保持均衡,进口煤增量空间不大,港口和电厂低库存或成常态化。在供求平衡,港口库存回升缓慢,下游需求又不弱的情况下,煤炭价格大跌的可能性很低。预计今年最后四个月,港口煤价会保持“涨二跌一”或“涨涨停停”模式,继续保持震荡走势,煤价或将告别千元。

1.主力电厂刚性拉运,促使煤价稳定。

主力煤企响应上级号召,全力提高长协煤兑现率;叠加沿海地区大量进口外煤,电厂适度采购市场煤即可满足用煤需求。综合分析,电厂保持低库存策略,能够缓解经营压力,节省购煤成本,确保存煤可用天数处于警戒线以上水平。从环渤海港口下水煤结构来看,纯市场煤下水量也就占到港口发运量的15%。主力电厂主打价格低廉的年度长协和价格略贵的月度长协,电厂亏损的主因不应该是采购少量的市场煤造成的。目前,电厂低库存策略的确产生一定效果,港口市场煤价不会大跌;但“采购”这根弦却是时刻绷紧,刚性拉运随时存在。因此,港口煤价很难大跌。今年后四个月,港口市场煤价格会稳定在一个上下游都认可的区间内,保持在一定安全范围上下往返运行。

2.国际煤价大涨,国内煤价跌幅有限。

今年,全世界都缺煤,空有额度,很多沿海电厂进口煤仍是一船难求。印尼经历暴雨、斋月及疫情爆发,对印尼煤炭生产及运输造成影响;叠加国际需求旺盛,印尼煤价格持续上涨。当前进口印尼煤价格已涨至历史高位,截至8月17日,进口印尼煤Q3800FOB价报72美元/吨,较2020年同比上涨48美元/吨。因印尼电厂煤炭资源储备不足,现印尼政府要求大力保供国内,延缓出口。目前,印尼国内已有34家煤企因履约率不达标而被限制出口。据印尼贸易商介绍,预计9-10月,大部分货都要交给自己国内了,现中国和印度的价格都不错,但我们没有货用来出口了。从近期印尼煤到岸价格来看,较国内煤炭价格略微便宜一些,优势不很明显,后期印尼煤价易涨难跌,也支撑国内煤价相对稳定。

3.产量释放能缓解压力,但需要一个过程。

我国作为“世界工厂”,产业链日渐完善,国产制造加工能力与日俱增;同时,碳排放量加速攀升。目前,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碳减排,主动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积极布局碳中和,并作出碳达峰的承诺。虽然露天矿用地得到批复,煤矿增产申请也已经递交,但具体正常产销日期和实际生产能力并不是百分百确定。即使增产之后,产量释放也是循序渐进的,煤企会根据市场需求和用户的订单合理组织生产和销售,以前曾经出现过市场下行之下,发煤企业攀比降价、赔本甩卖的现象不会出现了。此外,青海发生煤矿事故,尽管不在主产区,对煤炭产量释放的影响有限;但会影响各地放松安检、增产保供的趋势,对中期煤炭保供的力度会产生相对消极的影响。

4.经济加快复苏,带动煤炭需求增加。

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对能源需求保持增长态势。1-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6%。七月份,用电总量增长,的确有一定的气温升高因素,但居民LETOU体育国米用电只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6%。因此,高温不是七月份用电量创新高的主要因素,用电量高速增长主要依赖经济稳定恢复。专家分析,考虑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电能替代等因素,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左右。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影响不断减小,消费、投资等增长延续改善趋势,两年平均增速将继续回升,内需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随着我国经济的继续恢复,加之新经济、新动能的加快释放以及迎峰度冬等因素,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2%左右。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