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半年报诱发股价连续两天跌停 水井坊高端化阻力重重

2021-07-29 14:13:53来源:中国商报网  

7月27日,水井坊股价开盘不久即跌停,这已是连续两天跌停。7月23日(跌停前的工作日),水井坊递交了白酒行业的首份半年报,其中,今年二季度亏损4213万元。业内人士分析,水井坊二季度亏损,或是其股价连跌的“罪魁祸首”。而在这背后,水井坊高端化战略也在名酒和酱酒双重夹击下腹背受敌。

半年报诱发股价连续两天跌停

继7月26日股价跌停后,水井坊7月27日开盘后不久股价再次跌停,报收116.26元/股。

这或许与水井坊递交的白酒行业的首份半年报有关。7月23日(周五),水井坊递交了上半年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水井坊实现营收18.37亿,同比增长128.44%;实现归母净利润3.77亿,同比增长266.01%。

然而,分季度来看,今年二季度水井坊实现收入5.97亿,净亏损4213万元。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水井坊26日股价下跌是半年报业绩不佳叠加大盘走弱、板块普跌导致的。而今天白酒板块内部走势出现分化,水井坊继续出现跌停的现象,更显示出半年报带来的影响。

对于二季度的表现,水井坊在半年报中提及:“二季度以来,为推进公司高端化战略,公司加大了对高端化等项目的费用投入,短期利润受到一定影响。”据了解,水井坊独家冠名央视文博综艺《国家宝藏》栏目,还加大了短视频营销投入,赞助“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举办“水井坊杯·城市赛”十城市巡回赛等活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水井坊销售费用为5.83亿元,同比增长98.37%,其中广告费及促销费高达4.6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0%。

高端化阻力重重

水井坊近几年持续投入大量资金推进高端化战略,成效几何?

数据显示, 2017年-2020年,水井坊销售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每一年分别高达26.88%、30.31%、30.08%、27.97%。而同样主打高端化战略的舍得酒业同期实现销售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每一年分别为29.27%、27.57%、21.66%、19.86%;高端白酒龙头贵州茅台的这一比例为4.89%、3.33%、3.69%、2.6%;五粮液的这一比例为12.01%、9.44%、9.95%、9.73%。

GetAttachment.png

图为几大酒企销售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

实际上,水井坊高层此前曾多次表示要将销售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控制在25%以内,但后续几年屡屡“撞线”。今年6月,水井坊新任总经理朱镇豪透露,未来要将这一比例控制在28%-30%之间。

白酒行业分析师晋育锋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水井坊推进高端化战略难度很大,一方面,市场公认的三大高端白酒品牌飞天茅台、普通五粮液、国窖1573已经占据高端白酒市场90%以上份额,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市场集中化程度继续加强,水井坊想抢占高端白酒市场份额的难度可想而知;另一方面,水井坊所处的次高端市场也出现了大量地方龙头和酱酒新秀品牌,竞争强度急剧加大,水井坊还要想尽办法巩固原有次高端市场的份额。

“实际上,水井坊虽出身就是高端品牌,但在近十几年的发展中,无论形象升级还是价格升级都没有跟上步伐,导致品牌掉队,落到了次高端市场。”晋育锋坦言。

存货在资产中占比高企

而在水井坊持续推进高端化战略的同时,其低档酒(散酒)的产量,以及其疑似将部分散酒转作存货的行为,都受到了外界质疑。

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水井坊低档酒收入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每一年分别为0.17%、0.02%、没公布、0.87%、1.23%、0%,散酒在水井坊业绩中的占比微乎其微。在投资平台,有关其将散酒转为存货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不久前,有投资者在投资平台询问,在水井坊2020年年报中,低档酒销售额为零,这是否意味着水井坊以后不再销售低档酒?对此水井坊回应称,水井坊品牌战略聚焦于高端和次高端产品,以散酒形式销售基酒并非重点。但对于散酒具体产量为多少,是否不销售散酒等问题,水井坊并没有正面回应。

同时,还有投资者质疑,水井坊2020年年报第16页产量情况分析表显示,2019年库存量加2020年生产量减2020年销售量不等于2020年库存量,而且这个数字从2017年开始就有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水井坊存货在资产中的占比一直处于高位。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水井坊存货在资产中的占比每一年分别为33%、42.05%、38.52%、43.04%。同样生产浓香型白酒的五粮液的这一占比为14.89%、13.7%、12.86%、11.61%;洋河的这一占比为29.73%、28.03%、27%、27.57%;泸州老窖的这一占比为14.23%、14.29%、12.59%、13.41%。近几年水井坊存货占比明显高于同期五粮液、洋河和泸州老窖。

GetAttachment (1).png

晋育锋坦言,水井坊散酒是否转为存货不好评论,不过按照浓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来说,优级基酒率一般为5%-10%,也即在生产高端白酒的同时会产生大量的普通基酒,产量远大于高端基酒。白酒行业分析师欧阳千里也分析,一般情况下,酿酒的普通低端酒产量会远远大于高端酒产量,水井坊把低端基酒转作存货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其散酒本身销售不畅。

(记者 周子荑 文/图)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