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沪指失守3100点关口 新股大量上市考验市场

2022-04-22 10:42:30来源:大众证券报  

周四,A股延续震荡探底走势。上证指数下跌2.26%,深证成指下跌2.70%,创业板指下跌2.17%。21日两市共成交8568亿元,较周三有所放量。

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受到周期性板块持续下跌拖累,大盘短期继续走弱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可适当关注大消费板块走势。

沪指失守3100点

受到周期性板块大跌拖累,21日大盘继续走弱,上证指数基本呈现单边震荡下行走势。尽管午后沪指曾在券商股拉动下出现反抽,但跟风资金不足,指数无功而返。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71.24点,跌幅为2.26%,收报3079.81点。

记者注意到,上证指数在今年3月15日曾经探至3023.30点,随后出现一波反弹,但经过连续震荡后,上证指数重回跌势,短期或将考验3000点附近支撑。

深市方面,深证成指21日下跌2.70%,报收11084.28点,创出年内新低。创业板指21日下跌2.17%,继续创出阶段新低。创业板指权重股宁德时代周三下跌7.55%,21日有所企稳,当日上涨0.52%。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近期大盘走势低迷,主要还是受到周期性板块下跌拖累。数据显示,钢铁、建材、房地产、化工、有色21日位居跌幅前列。值得注意的是,旅游板块21日大跌4.29%,旅游股平均跌幅超过7%。

消息面上,4月18日,文旅部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旅游数据情况。2022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8.30亿,比上年同期减少1.94亿人次,下降19%;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0.7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03万亿元,增长4%。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仍较严峻,短期内旅游出行需求或承压。

新股大量上市考验市场

近来,尽管大盘走势低迷,但新股发行上市并未减缓。周四,中海油上市,当日该股上涨27.69%,收报13.79元/股,成交额高达121.2亿元,换手59.10%。值得注意的是,该股早盘曾经大幅冲高,最高上涨43.98%。从中海油股本来看,目前流通盘为14.90亿股,而该股总股本为472亿股。中海油港股21日收报10.88元/股,下跌2.51%。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海油A股是今年以来最大IPO,但遭遇了网上网下打新弃购, 弃购金额约达到2.43亿元,一举成为2016年信用申购制度实施以来,A股史上弃购规模第七的新股。4月18日晚,中海油披露发行结果显示,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股份数量1360142222股,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22425778股,按此计算,弃购比例约为1.62%。从最后的发行结果来看,中海油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427%,有效申购倍数为234.21倍,为今年以来网上中签率最高的新股。

中海油上市首日表示不俗,但其它上市新股却表现不佳。创业板方面,N中一上市首日下跌24.62%,N嘉戎下跌9.09%。

大盘或继续探底

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受周期性板块持续下跌拖累,大盘短期继续走弱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在操作上应以观望为主。

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黄亚弟告诉记者,大盘短期仍未有止跌迹象,其背后因素有多方面:新股持续发行上市对市场资金面构成较大压力,而新股大面积破发也对投资者信心形成打击;近期港股走势偏弱,考虑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市场观望气氛较浓;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一旦美联储大幅加息,外资抽离压力不小。考虑到近期利空因素颇多,投资者应加大防御力度,逢低可适当关注大消费板块。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认为,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各重要供应链问题被逐个打通,受供应链影响的相关行业景气度有望回升,目前应关注成长股走势。

东兴证券认为,4月15日降准如期而至,但力度不及预期。短期来看,成长股走势弱于价值股,A股和美股皆是如此。

安信证券认为,A股一季报面临着不小的下行压力,在一季度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和国内疫情形势出现反弹背景下,不仅服务业盈利恶化加剧,同时制造业更是遭遇“两面夹击”,不少企业明确在业绩预告中提及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和供应链扰动造成对生产运营的严峻负面影响。(汤晓飞)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