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次新转债频现拉升 聚合转债上市首日上涨133.52%创记录

2022-04-22 10:40:48来源:大众证券报   

随着近日市场的走弱,转债市场活跃度提高。继4月19日聚合转债上市首日上涨133.52%创出转债纪录后,21日上市的山石转债上涨73.43%,仅次于聚合转债的上市首日涨幅。

21日,集合竞价阶段,山石转债直接涨50%,被上交所临时停牌,“一字板”保持至14时57分。复牌后,山石转债继续高歌猛进,在最后三分钟的收盘竞价阶段,推动行情走向高潮。三分钟内,山石转债的价格从150元的复牌价,最高拉升至226.58元;随后涨幅有所收窄,但全天仍上涨73.43%。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已有37只转债上市,上市首日收盘均现上涨,其中涨幅超过50%的仅有聚合转债、山石转债和盘龙转债,而这3只转债均为4月上市。

与此同时,近端次新转债亦在近日频频受到资金的关注。比如,4月12日上市的阿拉转债本周上涨31.66%;4月8日上市的宏丰转债本周上涨16.23%;此外,天地转债、盘龙转债、城市转债、丝路转债、铂科转债等均有表现。

“聚合转债的爆炒主要是因为其本身属于迷你债,聚合转债股东配售的比例是75%,只有25%的份额在网上发行,网上获配金额仅为5100万元,加上近期股市走势不佳,因此受到了活跃资金的关注。而山石转债股东配售的比例是25%,有75%的份额在网上发行,网上获配金额为2亿元,尽管比聚合转债要高,但也属于小型债。”21日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

同时,上述人士提醒,可转债虽然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但个中的风险同样不能忽视。一方面,可转债实行T+0交易模式,虽然有利于活跃交易,但也容易导致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因而也隐藏着风险。像正股股价的涨跌,往往会影响到可转债价格的涨跌。与股票一样,高买低卖同样会产生亏损;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一般都会设定提前赎回的条款。如果赎回前投资者忘记转股,损失就有可能出现。

“随着近日的转债活跃,投资者应当注重风险,一般转债炒作不会持续很久,而且周五一般转债表现弱于前几天。普通投资者参与转债最好的办法就是打新。”上述人士进一步认为。

实际上,21日转债市场已有调整迹象。不仅盘中临停家数减少,同时聚合转债在连续两日上涨后,21日下跌19.95%。

此外,转股溢价率方面,当前所有转债的平均转股溢价率截至4月18日是48.26%,中位数转股溢价率是36.18%,仍处于高位水平,不过实际估值并不是转股溢价率显示的那么高,近期溢价率走高更多是由于正股下跌幅度较大导致溢价率被动抬升。从细分结构来看,高平价转股溢价率较中低平价转债溢价率调整较快。(刘扬)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