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银行板块全线走弱 稳增长政策加码银行能否迎来转机

2022-04-21 09:34:36  

银行板块大幅受挫,呈现走弱局面。4月18日开盘银行股集体下跌,直至收盘仍有40家银行“飘绿”,银行板块整体跌幅达2.44%。

银行板块全线走弱

4月18日早盘,A股银行板块集体下跌,招商银行盘中曾一度领跌超8%,齐鲁银行、兰州银行等也一度跌逾6%。当日“招行股价大跌”的话题也冲上微博热搜,对于股价大跌原因,根据该行稍后发布的公告显示:招商银行于4月18日发出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知,在当日以远程视频电话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同意免去田惠宇的招商银行行长、董事职务,另有任用;由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王良主持招商银行工作。

直至4月18日收盘,银行板块整体跌幅达2.44%,部分银行股价有所回升,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40家“飘绿”,只有杭州银行、浙商银行两家上涨,涨幅分别为1.31%和0.6%,其余40家银行仍处于下跌状态。

在下跌的40家银行中,齐鲁银行股价报5.89元/股,跌幅达8.54%;招商银行跌幅收窄至7.35%;兰州银行、厦门银行、江阴农商行、青岛银行等跌幅也均超过了4%。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当日行情波动主要是与招行事件带来的市场情绪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目前行情有关。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当前银行业绩受制因素较多,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地区银行业务下滑,按揭和房地产企业信贷不确定性增加。而各家银行之间竞争加剧导致息差收益下降。业务总量减少,竞争加剧,导致银行盈利能力遭遇较大挑战。

稳增长政策加码

虽然银行股价遭遇杀跌,但行业利好消息依旧不少,降准落地就是其中之一。中国人民银行4月15日宣布,决定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多降0.25个百分点。

这不仅将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资金,也有利于提升商业银行的利润水平。据安信证券测算,此次降准将提振商业银行2022年净息差0.46bp,提振商业银行2022年净利润增速0.39pc.对上市银行而言,将提振净息差0.58bp,提振2022年拨备前利润增速0.23pc。

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压力也有望减轻。日前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bp左右。业内人士认为,负债成本高、中长期限存款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负债成本有望下行。

首份一季报超预期

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的同时,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体现出较强的韧性。

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A股42家上市银行中,已有35家银行披露2021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有12家银行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10%;宁波银行、齐鲁银行、江苏银行的这两项指标增速均超过20%。

2022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经营业绩亮眼。4月15日晚间,南京银行率先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22.77亿元,同比增长20.39%;归母净利润50.15亿元,同比增长22.33%。

“作为首家披露2022年一季报的上市银行,南京银行的经营业绩对行业有一定的指向意义,预计一季度银行业整体的净利润增长仍能延续较好表现。”东方证券研报表示。

市场也在用真金白银为银行股“投票”。调查发现,近20个交易日以来,银行指数(中信)已累计上涨9.62%,在30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房地产板块和煤炭板块。

银行股依旧被低估

展望后市,机构认为,“稳增长”仍是当前市场主线,配置银行股是性价比非常高的选择。

谈及银行股走势和估值趋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从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看,国内经济平稳开局,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国内多部门政策协同,纾困助企政策精准发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内循环,经济前景偏乐观,加之股市估值横向、纵向比较均处于低洼,大盘下行空间有限。银行板块方面,从国内基本面、政策面看,利好银行盈利与资产质量,加之银行高股息、低估值,短期波动不改估值修复趋势。

结合现阶段政策和市场情况,银行股还值不值得上车?又该如何投资?安信证券认为,当前投资者可聚焦上市银行一季报业绩,挑选信贷投放较快的区域性银行及部分具备成长性的国有大银行。中信证券则建议投资者兼顾行业估值提升的系统性机会和商业模型升级的个体性机会,推荐的标的多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王方圆)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