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科创50涨逾3%突破1000点 大金融集体走弱

2022-04-19 16:18:23来源:大众证券网  

4月18日是央行官宣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低开后走势分化。受金融、地产、煤炭等板块拖累,沪指全天低位整理为主,收于3200点下方。创业板指则出现反弹,半导体、光伏两大热门赛道股复苏大涨,科创50指数更是涨逾3%,突破1000点。而在外资连续3日缺席下,市场量能缩减至11个月低点。业内认为,成长股能否出现持续性的上涨,还需市场进一步验证。短期可以关注政策热度出现边际变化的相关行业。

大金融集体走弱 赛道股曙光乍现

4月18日,大金融板块集体走弱,银行、非银板块领跌。“银茅”招商银行罕见放量跌逾7%,成交金额超百亿元,主力净流出超18亿元。东方证券封死跌停,该公司4月17日晚间发布168亿元的配股公告,为券业史上第二大的配股融资,仅次于中信证券在今年3月完成的273亿元配股。保险股也跟随下滑,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均跌超2%。金融股的下跌成为拖累沪指走弱的主要动力。

此外,煤炭、钢铁、白酒等板块纷纷调整,兖矿能源一度接近跌停。房地产板块午后继续扩大跌幅,万科A跌超3%,绿地控股、金地集团、保利发展、招商蛇口跌超4%。渝开发等热门地产股午后批量出现“天地板”。盘后数据显示,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卖出中交地产1.11亿元,国金证券厦门湖滨南路卖出南国置业5454万元,华泰证券镇江分公司卖出渝开发6181万元。

超跌赛道股4月18日则出现一丝曙光。半导体、光伏两大热门赛道复苏,天合光能涨近12%,士兰微上板,晶澳科技、晶科能源、隆基股份、中环股份、韦尔股份、北方华创纷纷上扬。此外,养殖、汽车配件板块走势也不错。鸡产业指数涨超8%,猪产业指数、生物育种指数涨超4%。汽车配件指数涨3.7%,继峰股份、明新旭腾、泉峰汽车、文灿股份涨停。

整体看,4月18日两市有2848只个股上涨、1776只个股下跌,赚钱效应较好。上证指数收盘跌0.49%;创业板指涨1.11%;深证成指涨0.37%;科创50报1004.61点,涨3.21%。在外资连续3日缺席下,市场量能也缩减至11个月低点,仅成交0.78万亿元。

关注短期政策热度边际变化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开端不算太好,央行降准但未超预期,释放资金5300亿元,虽然不足以大大提振市场,但对于市场流动性仍属利好。”源达投资顾问李向梅4月18日盘后分析表示,沪指目前依然在3170点-3290点区间维持震荡走势,因为近期成交量出现萎缩,短中期均线压制作用较强,短线震荡后若没有放量,不排除出现回落走势,关注箱体下缘3170点附近支撑。

4月18日,市场风格有所转变,由近期的价值方向转为赛道股的成长反弹。李向梅认为:“成长股能否出现持续性的上涨,还需市场进一步验证。目前我们需要紧密关注市场风格走向,及时转变策略方向。随着国内多地疫情后逐渐复工复产,汽车相关行业迎来反弹,该方向近期超跌20%左右,短线利好刺激之下有望走出一波反弹走势,但从周一来看,反弹强度较弱,等待国内相关城市大面积复工复产消息,届时超跌成长或将成为带动市场走强的主攻方向。”

2022年2月以来,产业热度相对提升最明显的是周期、基地产业。综合短期政策热度边际变化、中信证券研究部关注热点与市场资金流动变化,建议投资者关注快递、预制菜、EDA、智能电网、老基建、疫苗相关主题。

3月份金融委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方正证券认为,房地产、互联网以及医药板块在此前的政策监管下,行业出现了充分的调整。随着行业发展的持续规范,当前政策预期已经出现边际变化。(陈慧)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