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业绩依赖新冠检测业务 RNA诊断第一股能走多久

2022-03-21 08:20:01来源:北京商报  

3月21日,国内RNA(乙肝病毒的核糖核酸,Ribonucleic Acid,缩写为RNA)分子诊断企业仁度生物正式启动申购,公司也被称为RNA诊断第一股。尽管RNA分子诊断在中国还处于推广发展阶段,尚未成为主流技术,但作为最早一批介入该领域的仁度生物,提前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新冠疫情暴发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公司相关产品需求提升。此次上市,仁度生物计划发行1000万股,占总股本的25%,发行定价为72.65元/股,以此推算,公司发行总市值约29.06亿元,较2019年估值提高了近2倍。

最早一批介入RNA诊断领域

仁度生物是一家专注于RNA分子诊断技术和产品的生命科学企业,从事以RNA实时荧光恒温扩增技术(SAT)为基础的RNA分子诊断试剂和设备一体化产品业务,覆盖生殖道、呼吸道、乙肝检测等领域。

所谓RNA分子诊断,是体外诊断技术(IVD)中分子诊断的一个分支。分子诊断是通过检测受检个体或其体内病原体的核酸(DNA、RNA)和蛋白质的状态,来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提供信息和依据的一种技术,目前以核酸检测为主。

尽管RNA分子诊断(恒温扩增法)在中国还处于推广发展阶段,尚未成为主流技术,但作为最早一批介入该领域的仁度生物,提前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目前,公司共有11款在售的分子诊断试剂产品,包括4款生殖道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盒、4款呼吸道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盒、3款肠道病毒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盒。其中2019年,公司生殖道系列产品占整个性传播感染分子诊断市场规模的28.5%,排名第一。

申购上限系年内最低

根据安排,仁度生物将在3月21日申购。根据仁度生物披露的公告,公司发行价最终确定为72.65元/股,本次发行价格确定后公司上市时市值为29.06亿元。另外,仁度生物发行市盈率54.54倍,截至2022年3月16日(T-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医药制造业(C27)”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5.4倍。

此次谋求科创板上市,仁度生物拟募资7.01亿元,投向精准诊断试剂和智能设备产业化研发项目以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分别拟投入募资4.55亿元、2.46亿元。

仁度生物表示,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居金良合计控制公司32.47%的股份表决权。若本次发行股票数量按照1000万股计算,本次发行完成时,居金良合计控制公司的股份表决权比例将降至24.36%。

资料显示,居金良1966年3月出生,美国国籍,拥有中国永久居留权,先后毕业于南京大学、中科院遗传所、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博士学位;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基因分型学组副主任委员。2007年6月创办仁度生物,2007年6月至今任仁度生物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

值得一提的是,经Wind统计,仁度生物网上发行申购上限创年内新低。资料显示,仁度生物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仅为2500股,而在仁度生物之前,网上发行申购上限最低的是东微半导、天益医疗,两公司网上发行申购上限均为4000股。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一般而言,网上发行申购上限较低的新股,中签率也相对较低。这也意味着仁度生物或成为年内中签率最低个股。

北京商报记者经Wind统计,新股发行市场上,虽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与中签率并非呈现绝对的正相关关系,但大致网上发行申购上限越高,其中签率相对较高。

依赖新冠检测业务

尽管早有RNA分子诊断系列产品上市,仁度生物的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2018-2019年,仁度生物实现营收分别为6934.34万元、9916.91万元,相对应的2018年业绩亏损,为-3205.12万元,2019年才刚刚扭亏为盈达到373.92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却是连续2年都处于亏损状态。

直到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带来公司相关产品需求提升,进而推高其收入规模及利润。2020-2021年H1,仁度生物新冠试剂收入分别为6850.74万元、4951.34万元,占当期营收比重分别为27.41%、35.33%。与此同时,完全应用于新冠检测的AutoSAT仪器面世销售,收入规模2020年达7899.69万元,占比达到31.61%。

可以说,2020年仁度生物对新冠检测业务的依赖程度超过了一半。

此外,仁度生物表示,根据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并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公司管理层初步测算,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7200万元至7800万元,同比下降约10.16%至17.08%;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约1250万元至1550万元,同比下降约20.26%至35.69%;预计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115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下降约22.13%至40.3%。

对于公司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仁度生物给出了两点解释,其一,2021年第一季度受局部地区新冠疫情反复和“回乡检测”等因素影响,公司新冠业务收入较高,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新冠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即使公司生殖道系列等产品收入仍将保持增长,但整体收入仍将有所下滑;其二,公司新冠检测试剂的销售单价呈下降趋势,对应的产品毛利率也有所下滑,但期间费用保持稳定,故而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的下滑幅度大于营业收入的下滑幅度。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仁度生物方面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