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证券业2021年业绩维持高增长 板块估值被指处于低位

2022-02-24 08:28:50来源:大众证券报   

23日,方正证券发布业绩快报,预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6.85亿元,同比增长15.16%,实现净利润18.41亿元,同比增长67.90%。统计显示,截至2月23日,A股已有15家券商发布业绩快报。其中,中信证券营业收入最高,去年营业收入765.70亿元,国泰君安位居其后,营业收入为426.69亿元。

券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券商板块2021年业绩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从净利润来看,中信证券去年净利润229.79亿元,盈利金额居首,其次是国泰君安,净利润为150.13亿元。增幅方面,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5家,增幅最高的是中原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385.57%。

“当前板块估值处于较低区间。”华宝证券分析师徐丰羽认为,回顾年初以来的市场行情,市场结构分化明显,热门赛道股大幅调整,而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领涨市场。历史数据表明,银行、地产上涨行情下,券商板块的表现也不错,说明大类板块内的细分板块共振效应是存在的。综上,可以适度关注券商板块的投资机会。

2月22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2021年四季度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数据。2021年四季度,中信证券以1.17万亿元的月均规模遥遥领先,第二名中金公司月均规模为8681.18亿元,中银证券位列第三,月均管理规模为5977.38亿元。

同时,券商主动管理规模持续提升,四季度前20名券商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排名情况来看,中信证券依旧位列第一,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突破1万亿元,为10462.5亿元;第二名中金公司月均规模为8575.48亿元,第三名来自广发资管月均规模为4748.97亿元。从券商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方面来看,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资管月均总规模的比例均超过50%,其中,中金公司、财通资管、五矿证券、中泰资管、广发资管5家券商的占比均超过90%。

方正证券分析师韩振国认为,全面注册制利好券商投行业务,投行业务集中度较高,更加利好投行经验丰富且项目储备较多的头部券商,建议关注中信证券、中金公司(H股)、华泰证券。

板块估值被指处于低位

资金面上,2022年初至今,北上资金连续流入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龙头券商,在成长板块调整的背景下,低估值的券商板块获得了资金青睐。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当前证券板块估值与基本面形成背离,估值处于低位,具备配置价值,“稳增长”主线下低估值金融板块修复行情仍值得期待。建议关注:1、券商板块中综合实力突出、护城河优势明显的龙头券商,推荐中信证券(A+H)和华泰证券(A+H);2、在财富管理细分赛道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券商,推荐东方财富,建议关注国联证券。

如今,财富管理仍为券商的重点发力方向。2月10日,中信建投对中信建投基金的持股比例由75%增加至100%。自此,中信建投基金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据中基协统计的2021年四季度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前100的机构中,券商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到9392亿元,环比下降0.36%,占比14.54%,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到10157亿元,环比上升0.75%,占比13.16%,分别较上一季度下降0.77%、0.96%。四类机构中,银行和券商市场占比均有所下滑,第三方机构上述两项保有规模分别环比增长了10.08%和16.69%,市场占比分别上升了1.23%和2.37%。

中航证券分析师薄晓旭认为:“证券公司中,排名前五的券商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这五家券商已连续两个季度稳居前五。”

“中央经济工作会定调2022年全面实行注册制,将为综合实力更强的头部券商带来业绩增量。”信达证券分析师王舫朝建议关注,“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另外,在财富管理大发展背景下,财富管理条线建议关注受益于财富管理市场扩容的核心标的:1.产品与投顾优势明显,推进高端财富管理规模化发展的中金公司;2.受益于居民财富通过机构入市,产品与投顾服务双优+资管收入占比高+参/控股公募基金贡献度高的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

就现阶段证券行业的业绩增长支撑逻辑,中邮证券分析师魏大朋认为:“创新型业务孕育的新市场所贡献的业绩增量,融券规模扩大、场内外衍生品业务需求旺盛、‘投行+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的普及等均会抬升证券公司的业绩水平。全证券行业来看,增长支撑逻辑将为全行业提供新的营收增长点;对于大型券商来说,将在国家打造航母级券商的战略方向上深入发展;对于中小券商来说,各家的业务方向及能力将受益于新的蓝海市场,赚取差异化收益。推荐财富管理能力较强的券商: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张曌)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