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周二A股主要指数低开低走 资金转向景气主线

2022-02-23 08:56:06来源:大众证券报  

周二,受地缘政治风险发酵影响,A股主要指数低开低走,全天弱势调整,沪指放量跌超1%,创业板指盘中跌逾2%。“东数西算”概念股出现分化,前排个股继续强势,创业板股首都在线、依米康均三连板。游戏和医药股跌幅居前。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等多只权重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拖累指数走弱,中国石油则表现强势。

虽然周二指数弱势,个股普跌,但短线情绪仍较好,周一31只连板股周二有16只继续涨停,连板股晋级率超50%。此外,上市的创业板新股纽泰格盘中大涨近300%,次新股C标榜盘中也临时停牌。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核心因素正由政策和事件性逐步转向业绩,量能始终无法放大,存量博弈下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大盘短期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

外围市场风险扰动

周二,A股三大股指受外围市场扰动,集体低开后走低,创指早盘就一度跌逾2%。受避险情绪的影响,大多数板块都处于下跌的走势,但整体仍是分化行情,主要指数中跌幅最小的为创成长指数,而跌幅最大的则为创蓝筹指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96%,报3457.15点;深证成指下跌1.29%,报13297.11点;创业板指跌1.38%,报2765.91点。两市886家上涨,3766家下跌,平盘有64家。

沪深两市2月22日成交总额达978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779亿元。两市共有58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10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73.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42.4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0.98亿元。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量能始终无法有效放大,存量博弈下的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短期小幅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而趋势性的投资机会仍有待政策面和资金面的持续性改善。

从周二的下跌原因来看,周一晚间,外围地缘政治风险持续释放,影响了金融市场。旌阳财经表示,地缘政治问题或只是A股再次转弱的外因。主要原因是指数震荡上行,但机构并未进场。其实不仅是内资机构,这段时间外资也处于持续流出状态。北向资金方面,周二的净流出接近100亿元,而过去一个月以来,从净流入300亿元转为净流出300亿元,实属罕见,这都是大盘根基不稳的缘由。地缘政治危机会平稳度过,由危机引发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波动都是短期行为。比较典型的是单纯避险品种黄金,虽然近期出现反复波动,但行情能否持续的关键因素就是危机是否升级。如果危机升级,则炒作会继续,反之就会快速降温。除了单纯避险的黄金外,原油相关、半导体、特气相关,两国的主要出口资源,都可以作为备选项。

国泰君安认为,两市成交量未能突破万亿元水平,自春节假期过后,市场先后经历了急跌到缓跌的过程,市场情绪面短暂修复。不过,地缘局势紧张或将持续,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渐消化,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将会抑制市场风向偏好回升。因此,操作上建议保持一份谨慎,静待海外局势明朗。国金证券指出,短期美股走势或仍是影响A股行情的重要外部因素。当前影响美股核心因素正由政策和事件性逐步转向业绩。由守转攻阶段,A股或将迎来中小成长时刻。

关注业绩高增长品种

板块方面,2月22日有色金属逆市飘红,金贵银业、西部黄金、西藏珠峰等涨停,盛新锂能、吉翔股份、万顺新材、西藏矿业等涨逾4%。石油石化板块表现抢眼,权重股中国石油逆势上涨维稳指数,和顺石油涨停,国际实业涨逾7%,中曼石油、贝肯能源、广聚能源等涨逾4%。酒类股跌幅靠前,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跌逾2%,打压指数。网络游戏板块全线下跌,博瑞传播、三七互娱、姚记科技等一度跌停,中青宝、昆仑万维、宝通科技等跌逾5%。

除了贵金属外,这两天游资参与最多的“东数西算”仍在发酵。算力概念、数据中心等几个分支板块逆势走高。从近期交易数据来看,这几天几乎全是游资在推动,机构资金采取的是逢高了结策略。

旌阳财经表示,市场反弹根基不牢,能持续贯穿行情的热点不多,所以考虑尽早兑现收益。除此之外,可以关注一季报高增预报,周一雅化集团发布预告,预计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9亿元至12亿元,增长幅度为10.54倍至14.38倍。

资金转向景气主线

海外市场波动加大,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中长线资金来说,他们关注的并不是短线干扰因素,而是基于中长线投资逻辑是否改变。

就目前来看,中长线资金认可的逻辑并没有任何改变,无论是国际形势如何多变,A股所背靠的宏观经济基本盘仍然强劲有力。而且,随着稳增长措施的持续落地,经济的韧性进一步增强。

山西证券认为,在当前海外不确定性风险持续上行,国内持续加码宽松稳增长、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之下,关注疫情扰动消退以及稳增长调整中预期有望修复的部分低估值板块,同时侧重在经济下行环境之中具有较优防御能力的价值蓝筹标的。

国泰君安上海研究部总监边风炜认为,2月22日市场单边下跌,但市场热点并不少。雅化集团2月22日一字板,动态市盈率大概35倍到40倍,如果作为新能源公司35倍市盈率低了,作为周期股35倍市盈率高了,关键在于对中下游能不能传导,如果中下游不能传导,它涨得越多,中下游跌得越快。近期市场的资金面明显比较紧,北上资金一旦撤离,一些消费的蓝筹跌幅会比较大。 (黄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