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医药板块拖累业绩 东阳光作价37亿元剥离

2021-11-15 08:41:20来源:大众证券报  

在前三季度给业绩造成5亿元的亏损后,东阳光(600673)最终剥离了医药板块业务,集中精力在变频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领域拓展新业务。

医药板块拖累业绩

11月11日晚间,东阳光发布公告,拟作价37.23亿元,向广药出售东阳光药2.26亿股内资股股份,向广药全资子公司香港东阳光出售东阳光药2.26亿股H股“全流通”股份。上述股份合计4.52亿股,占东阳光药总股本的51.41%。

东阳光主营业务包括电子新材料、合金材料、化工产品、医药制造四大板块。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8.9亿元,同比增长1.72%;实现净利润8365.16万元,同比下降66.81%;扣非净利2665.6万元,同比下降85.91%。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公司表示,主要系医药制造产业受新冠疫情影响,核心产品可威(磷酸奥司他韦)作为抗流感处方药销量下滑导致利润下降。

2018年7月,东阳光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作价32.21亿元取得实控人控制的关联方药业股份持有的东阳光药2.26亿股内资股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东阳光药的控股股东变更为上市公司。2020年7月,在送红股以及2020年9月部分内资股股份实施H股全流通后,上市公司前次重组取得的东阳光药变更为2.26亿股内资股股份与2.26亿股H股“全流通”股份,合计4.52亿股。

收购完成后,凭借着核心产品抗流感的处方药可威(磷酸奥司他韦),东阳光药2018年度、2019年度分别实现24.35亿元及62.2亿元的营收,收入比例占公司业务的20.85%及42.12%,一度成为业绩贡献的主力军。然后,2020年,公司业绩开始大幅下滑,仅实现营收23.47亿元。

对于业绩的大起大落,东阳光表示,鉴于2020年初疫情爆发加上处于流感高峰期,终端医疗机构对可威备货需求高,导致前期发货量大,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人口流动性下降以及公共卫生意识的加强,各级医疗机构门诊量减少,处方量大幅下降,渠道库存消耗缓慢,直至2021年中报期末,东阳光药可威产品始终处于去库存阶段,销售大幅下降导致医药制造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减少90.89%,净利润同比下滑182.2%。

集中资源发展电子新材料

另一方面,2021年上半年,随着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蓬勃发展,受益于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境外产能受限,电极箔、铝电解电容器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产品订单量增加,电子新材料整体营收同比增长45.94%,化工板块营收同比增长94.65%,合金材料板块营收同比增长42.42%;非医药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541.96%。

在披露了半年报后,9月1日,东阳光披露筹划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拟转让公司所持东阳光药的不超过 51.41%股权。

东阳光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前,公司控股子公司东阳光药受新冠疫情因素持续影响,经营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东阳光药面临较大的变革压力,未来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通过本次交易,一方面,公司可进一步将优势资源集中于电子新材料等相关产业,减少在医药板块转型变革中面临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公司可利用本次交易获得的现金资产优化融资结构、改善财务状况,降低公司整体的经营风险。

10月18日晚间,东阳光披露公告,公司拟与浙江东阳经开区管委会签署《铝电解电容器项目合作协议》,拟在东阳经开区投资建设铝电解电容器、超级电容器生产基地,投资总额预计不超过20亿元。同时,公司将在东阳市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作为项目公司。(朱蓉)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