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专精特新”支持政策频繁出台 掘金A股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1-08-25 13:42:27来源:大众证券报  

自工信部2018年11月发布《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至今,共三批接近5000家中小企业被选入 “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专,即专业化。精,即精细化。特,即特色化。新,即创新能力强。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产业升级趋势深入及制造业部分领域取得靓丽表现,“专精特新”的主题也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为进一步从“专精特新”A股公司中挖掘出当前具有高景气度、经济效益突出、成长空间大、重视创新的公司,建议从盈利能力、成长性、研发投入三个维度进行公司筛选。

事件驱动 “专精特新”支持政策频繁出台

自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于2011年7月14日在 《中国产业发展和产业政策报告(2011)》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提出“专精特新”概念以来,“专精特新”的概念不断出现在国家政策文件和重要会议讲话中。

2021年以来,“专精特新”被多次提及,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码。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4月25日,十四五规划提出 “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优势,培育专精新特‘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21年7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出席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时表示,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同时强调资本市场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在2021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也提到,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治局会议对发展专精新特中小企业的要求,再次表现出国家对于相关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切与支持,创新驱动型中小企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期。

事件背景 “专精特新”以中小型制造业为主

德国作为全球技术领先的制造业大国,造就了全球诸多制造业隐形冠军。我国制造业从小到大并力图从弱到强的进程,可以从德国的制造业“隐形冠军”得到诸多启示。当下我国最突出的产业趋势之一就是产业升级,即以内需大市场和规模优势为基础,综合“大市场、大长全的产业链、大基建及人才红利”等四大产业优势,中国制造业正在逐步从“三低一弱”(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质量、弱品牌)的制造业,走向“三高一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质量、强品牌)。

中金公司表示,无论是基于不同行业进出口贸易数据计算的贸易专业化系数时间序列数据,还是在近些年不同制造业领域的发展案例,如手机产业链、通讯设备、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等,都能从宏观和微观层面上找到这一趋势的印证。这一大的时代背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搭建了好的发展舞台,专精特新类企业有望逐步发展成为中国自己的“隐形冠军”。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信息,第一批、第二批以及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已公布。其中第一批企业共248家(2019年5月22日公示)、第二批企业共1744家(2020年11月13日公示)、第三批企业共2930家 (2021年7月19日公示)。截至2021年8月20日,梳理了三批“专精特新”企业中的307家A股上市公司的相关特征,其中第一批31家、第二批157家、第三批119家。

“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高端制造业领域,同时以科技创新的创业板和科创板的中小市值公司为主。从行业分布来看,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特别是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领域以及解决我国产业链卡脖子以及短板领域。这些专精新特中小企业是我国未来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推动双循环的重要支撑力量。

其中,前五大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电子和电气设备,均属于高端制造业。从板块分布看,307家“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科技创新为主的创业板和科创板,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分别有87家、131家、89家。而从市值分布来看,专精特新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市值规模较小,百亿以下规模的公司占主导地位。

投资思路 三维度挖掘“专精特新”优质公司

开源证券表示,未来在“专精特新”等政策支持以及中小企业业绩回暖的背景下,市场风格有望持续偏向中小市值方向。针对“专精特新”的上市公司,从细分领域方向、行业竞争地位、进口替代机会、市值等维度筛选了29家中小型的细分领域的龙头优势企业。具体标的分别为贵研铂业、中科电气、凯美特气、上海新阳、东诚药业、我武生物、濮阳惠成、至纯科技、富瀚微、捷捷微电、艾德生物、阿石创、爱朋医疗、七彩化学、中间科技、天准科技、科博达、斯迪克、建龙微纳、铂科新材、天智航、爱博医疗、亿华通、奕瑞科技、芯海科技、阿拉丁、极米科技、皓元医药、可靠股份。

华西证券指出,为进一步从“专精特新”A股公司中挖掘出当前具有高景气度、经济效益突出、成长空间大、重视创新的公司,从盈利能力、成长性、研发投入三个维度进行公司筛选。

具体标准如下:以销售毛利率和ROE指标来衡量公司的盈利能力,选出2020年度公司销售毛利率高于30%,2018-2020年三年ROE均超过15%的公司;以归母净利润的增速来衡量公司的成长性,筛选2017-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速和2021年一季度同比增速均在20%以上的公司,或2017-2020年3年复合增速超过10%且2021年一季度同比增速超过50%的公司。以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衡量公司对于研发的投入,筛选2019年和2020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均在5%以上的企业。

基于以上标准,华西证券最终筛选出芯基微装、华依科技、宏力达、派能科技、金博股份、中熔电气、心脉医疗、翔宇医疗、祥源新材、必得科技、金达莱、华锐精密、艾可蓝、伟创电气、联测科技、中昊科技、华纳药厂、濮阳惠成、亿嘉和、信安世纪、创益通、正海生物、艾德生物、我武生物、明微电子、快克股份等26家公司,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领域。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