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港股上调印花税 恒生指数收复26000点大关

2021-08-03 15:26:26来源:深圳商报  

港股印花税上调自8月1日起实施,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0.1%正式上调至0.13%,上调幅度达30%。2日,恒生指数收复26000点大关,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26235.80点,上涨1.06%。

事实上,港股市场印花税上调市场早有预期。6月2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高票通过有关调高股票印花税率的条例草案;6月3日,港交所确定条例草案将由8月1日起生效。

此前印花税上调消息公布后,港股市场出现了连续调整。在印花税上调生效之际,不少投资者对这一政策变动的后续影响保持关注。

港股上调印花税对港股、A股市场有何影响?武汉科技大学教授、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港股的印花税为双边征收,即买卖股票均征收印花税,因此合计税率应为公布税率的两倍。他表示,港股和A股印花税率的差距本就存在,而港股提高印花税税率,且幅度达到30%,这将使两个市场的印花税率差距继续扩大,一定程度上将影响部分南下资金,对来自内地的投资交易量产生影响。

截至上周,南向资金大幅持续流出,周度和月度流出规模均为沪港通开通以来新高,达到530亿元人民币。

“总的来说,印花税率对内地投资者影响不大。”董登新补充说,由于内地投资者以散户为主,偏好炒短线赚快钱,因此对印花税率的提高往往感觉不明显,也不会特别在意。投资者偏重短期收益,对自身投资更有信心,在一定程度上会忽略印花税上升带来的交易成本提升。相较A股,内地散户投资者对港股的投资数量和规模都更少。与之相反,香港本地的投资者和国外投资者受影响则会更大。

资深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印花税率上调对于港股市场短期有一定影响,中期影响则没有那么大。”印花税率上调的确会增加交易成本,但股票市场涨跌牵涉众多因素,印花税变化只是其中一项。中长期来说还要看当时的市场状况,结合具体消息和走势进行判断。

前海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印花税上调产生的主要还是短期影响,长期来看对投资者影响不大。他认为,港股估值在全球市场来看偏低,因此印花税率变动产生的影响长期来看也会被抵消,印花税上调对港股和A股市场影响有限。( 钟国斌 苏贤帅)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