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A股五大保险股年内平均跌10% 保险股基本面持续向好

2021-02-10 09:44:19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大盘震荡上行,但保险股却一再“深蹲”。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2月9日收盘,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这5只保险股平均跌幅达10%。

从影响保险股近期走势的热点事件来看,2020年业绩或不及预期、“踩雷”房企债务危机等对保险股短期形成压制。不过,从长期来看,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春节后保险股有望走出反弹行情。近期,已有多家券商唱多A股保险股,险企资管人士也看好保险股的长期走势。

保险股基本面持续向好

年内股价却“跌跌不休”

纵观近几年保险股走势,净利增速是影响保险股走势的最关键因素。例如,2019年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及投资收益向好,A股五大保险股净利大增,有4只保险股涨超30%。2020年,受疫情拖累、利率走低、“踩雷”信保业务等负面事件影响,保险业利润增速放缓,保险股走势持续低迷,并延续至今年2月初。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分别上涨18%、10.1%、1.8%、1.5%、-13.4%。今年以来,截至2月9日收盘,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涨幅分别为-17.5%、-13.5%、-10.2%、

-9.7%、0.2%,平均涨幅为-10.1%。

实际上,去年保险业利润增速并不低,今年保费增长势头良好,为何保险股走势却让股民失望?据记者了解,保险股今年以来走势低迷,一方面与个别险企近期“踩雷”房企债务危机有关,另一方也与市场对险企今年业绩增速持观望态度不无关系。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获得的一份权威数据显示,2020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432亿元,同比增长9.52%,在疫情冲击下,这一增速已属难得。其中,人身险公司预计利润达2772亿元,增长15.68%,产险公司预计利润70.09亿元,下降88.96%。此外,再保险公司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预计利润增长均超过30%。

对照上市险企2020年业绩,中国平安2020年实现净利润1431亿元,同比下降4.2%。其他几家上市险企暂未发布去年年报,不过按上述人身险公司的平均利润增速预测,主打人身险业务的中国人寿及新华保险,以及人身险业务占比较高的中国太保业绩增速不会太低;中国人保虽然产险业务占比很高,但历年来成本控制得较好,承保利润率高于其他中小险企,因此去年业绩也值得期待。

不过,近期一些风险事件对保险股形成压制。例如,近期某头部上市险企因“踩雷”华夏幸福债务一事受到市场关注。该险企表示,目前对华夏幸福股权投资180亿元,表内债权投资360亿元,风险敞口合计540亿元。“但是风险敞口不代表实际损失,我们一贯以来偏好稳健谨慎的态度,会根据进程做好提取拨备的准备。如果未来有进展,一定会及时通报。”

此外,金融地产股是上市险企重仓股,但近两年受政策、利率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金融地产股走势低迷,随着利率走低、地产行业持续受到强监管,市场对险企投资端的部分担忧也体现在近期的股价表现上。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险资持股市值最高的10家A股公司分别为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长江电力、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金地集团、华夏银行、华夏幸福、保利地产,险资合计持股市值达2722亿元,占险资所有持股市值的60%。不难看出,前十大重仓股中,9只为银行地产股。去年以来,银行地产股走势并不给力,部分地产股甚至爆出债务危机,这一趋势延续至今年1月份,对保险股形成打压。

2021年保险股

有望走出反弹行情

不过,随着今年国内新冠疫苗的陆续接种,保险业在保费端有望加速复苏,权益市场的向好走势也能提升投资端收益,尤其是今年以来银行地产股拉升,有望推动保险股春节后走出反弹行情。

目前各上市险企暂未披露1月份保费数据,但多家券商研究员调研发现,今年一季度上市险企保费增速有望实现“开门红”。万联证券指出,2021年上市险企“开门红”期间(历年一季度或1月份)销售火爆,预收保费情况大好,业绩提升已成定局。平安证券也认为,长端利率回升,2021年“开门红”确定性改善。

天风证券认为,银行板块超额收益行情仍将延续,2021年银行让利和盈利目标迎来再平衡,银行账面利润有望逐季修复,信贷成本释放有望带来业绩弹性。

就险资重仓的地产板块,银河证券指出,1月份市场销售在低基数下表现强劲,市场供需仍较旺,当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公募基金配置比例持续走低,房地产长效机制逐步成形,利于板块价值重估。

新时代证券指出,人身险业务方面,行业逐步进入常态发展,人力及销售策略回归公司正常节奏。财产险业务方面,随着生产、LETOU体育国米的逐步恢复,预计保费增速将逐步回升;但车险综合费改将对车险保费规模带来冲击。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企稳,压制板块估值的重要因素短期内相对弱化,板块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爱心人寿资管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长普遍放缓,保险股的股价走势符合险企的实际经营情况。但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及保险理念的普及,国内保险业依然有较大发展空间,长期看好险企的投资价值。(苏向杲)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