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从2019年“成绩单”看科创板亮点 高研发投入带来更多科技创新成果

2020-05-04 16:58:36来源:新华网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季”收官,登陆科创板的100家公司也全部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或主要经营数据。业绩稳中有升、创新成果喜人,科创板首份年度“成绩单”里有许多亮点。

4月29日光云科技挂牌,令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增至100家。在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下,100家公司中有3家亏损企业、1家红筹企业、1家设置特别表决权的企业,为A股市场创下了诸多“第一”。

截至4月30日,科创板公司均已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或按要求以上市公告书的形式披露2019年主要经营数据。

上市首年,科创板公司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共实现营业收入1471.15亿元,同比增长14%;归母净利润178.12亿元,同比增长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158.98亿元,同比增长11%。

2019年科创板公司盈利质量稳步提升,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四分之三。其中七成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八成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九成公司扣非后实现盈利。

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板“新经济”特征显著。2019年年报显示,科创板公司不约而同地呈现轻资产、毛利率和净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高的特点。

分布于科创板主要行业的上市公司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基建”类公司表现出较强增长势头,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15%、42%;受益于医疗需求持续增加,生物医药行业公司两项指标分别增长28%、14%;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公司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研发是科创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来源。根据统计,2019年科创板公司合计投入研发金额117亿元,增幅达2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2%,持续保持力度;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超过三成,较上年增长10%。19家公司在上市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分享科技成果的“稳定锚”。

高研发投入带来更多科技创新成果。2019年科创板公司合计新增专利2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100余项。

在保持研发力度、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科创板公司也注重以“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满足分红条件的公司中已有88家提出现金分红预案,平均分红比例达到36%;合计拟派现金额70亿元,12家公司分红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中国通号分红金额最高,合计达21亿元。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