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规范指导性文件发布 用“潮监管”护航“潮经济”

2022-02-28 09:41:27来源:新华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盲盒、剧本杀等“潮经济”引发不少关注。近期,上海先后发布《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两个规范指导性文件,成为国内首个规范管理盲盒、剧本杀的城市。

随着潮玩的风靡流行,“潮经济”带火诸多行业。但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也暴露出不少隐患。拿盲盒来说,“万物皆可盲”的炒作、“一入盲盒深似海”的过度消费以及游走法律边缘的“快递盲盒”“宠物盲盒”,让“盲盒热”失控风险不断增加。而被称为“年轻人最喜欢的娱乐活动”的剧本杀,也因一些人打擦边球的行为,一度被贴上“粗制滥造”“乌烟瘴气”的标签。这些“潮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反映出部分市场主体缺乏法治意识、诚信意识,更折射出相关法律规则和行为规范的相对滞后。

“潮经济”需要“潮监管”。所谓“潮监管”就要与时俱进、创新理念,既鼓励创新又规范监管。相较于传统业态,不断涌现的新形式、新业态,往往会给监管带来更大挑战。一方面,新业态发展变化迅猛,很多问题的产生难以预料和把控;另一方面,有些所谓的“创新”一旦逾越道德和法律底线,可能会产生更为恶劣的后果。创新监管应该与创新业态同步并行,甚至超前介入,推动“潮经济”稳健发展。

共享经济、网红经济、直播经济等诸多经济新业态也一度遭遇“成长的烦恼”。作为新的经济形式,“潮经济”市场潜力大、市场需求高,在规范监管的同时,鼓励创新、主动服务也是必要之举。上海出台的两份指引规定中,多条细化规定颇有启发意义,如规范盲盒价格体系、明确盲盒抽取规则、鼓励设定保底机制、规范营销炒作行为等。监管部门并没有“一刀切”,而是在划出“红线”的同时提出倡导性建议,指明发展方向。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以良法善治守护新形式新业态的要求更加迫切。采取更为及时有效的监管措施,让“创新发展”与“规范监管”并行,才能支持新形式新业态健康可持续发展,让群众共享“潮经济”带来的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