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故宫经历抢票风波系统被挤爆 是谁在抢故宫年票?

2021-12-03 08:36:34来源:北京商报  

2022年故宫博物院年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游客的追捧。12月2日午时,故宫博物院宣布年票恢复销售。而就在年票开售首日的当晚,故宫博物院因短时间内购买年票人数过多,导致系统出现技术故障,紧急停售。这对于故宫来说也可谓经历了一场抢票风波。300元一张的年票到底值不值?又是谁在抢故宫年票呢?随着疫情的变化影响,近年来形成的“博物馆热”是否也成为一种受追捧的休闲旅游方式呢?

北京商报

系统一度瘫痪

故宫博物院的年票开售牵动着大批游客的心,而游客也用热情“回馈”了故宫博物院的售票系统。

12月2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官微发布关于2022年故宫博物院年票恢复销售的公告。公告显示,经过排查修复,故宫博物院年票销售系统已完成修复,对已经发现的网络攻击也加强了安全防范,年票销售将于12月2日上午11时30分恢复销售。

今年退休的传统文化爱好者李女士表示:“本想在售票首日购买故宫年票,但系统却瘫痪了,今天早上我听说又开卖了,就立刻打开手机抢票,这一次还挺顺利的。”

然而,12月1日晚间,故宫博物院发布公告表示,因短时间内购买故宫年票观众数量过多,超出故宫博物院年票销售系统的承载能力,导致年票销售系统出现技术故障,2022年年票紧急停售。由此可见,广大游客对于故宫博物院的热情十分高涨。

据了解,2022年故宫博物院年票在12月1日-31日期间发售。年票限售5万张,分为全价300元、半价150元两种,2022年当年有效,每人限购1张,每年限用10次。年票适用范围不包含珍宝馆、钟表馆。

与此同时,针对未成年人,故宫博物院还决定在原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据悉,从2021年12月3日20时起,游客可通过故宫博物院售票网站、“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微信公众号预约2021年12月10日以后的未成年人免费门票,包含珍宝馆、钟表馆。

实现“故宫自由”

故宫年票一经推出异常火爆,究竟是哪些人在购买呢?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购买故宫年票的顾客来自不同的年龄层,既有喜欢参观的中老年人,也有喜欢拍照打卡的年轻人。

退休前,李女士一直对故宫抱有很大兴趣,但由于工作原因,抽不出时间去故宫游玩,而节假日李女士又常常难以约到门票,“现在有了年票,退休后终于可以实现‘故宫自由’了。”李女士欣慰地表示。

近年来,故宫吸引了许多“80后”“90后”参观,他们中也有不少参与了此次抢票。从事文化工作的王女士就购买了去年的故宫年票,她认为有了年票可以更方便去欣赏故宫的景色,而且参观故宫展览也变得更加方便。“年票会给我一种‘想去就去’的感觉,我甚至可以在故宫里工作。”王女士说道,她身边有许多不同类型的人也跟着购买了年票,其中还不乏很多摄影爱好者以及对历史文化有兴趣的人,甚至还有一些古装汉服的爱好者。

一位购买了故宫年票的摄影爱好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故宫一年四季的景色都非常好看,包括近两年在朋友圈风靡的故宫雪景。而对故宫的历史了解深入后,我和身边的人会对它不同季节的变化充满好奇,愿意用自己的镜头去记录它,而故宫年票对我们来说更加便利了”。

近年来,随着故宫餐饮业、文创产品的日渐丰富,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有一次中秋节,我跟朋友特地进宫去吃月饼。我的朋友会为了买一个故宫盲盒、给日历盖一次章而前往故宫。每个人对故宫的兴趣点不同,前往一次后又会产生新的想法。所以大家愿意去抢票,也愿意一去再去。”王女士说道。

而对于购买年票是否“值”,多数采访者表达了肯定的态度。王女士表示:“虽然我的年票可能用不完,但一张年票可以有10次使用机会,折合下来平均一次只需要30块钱,比起普通60元的门票已经便宜了一半。而且拥有年票后,我可以在抢票比较困难的时段进入故宫,就不需要专门再去抢票了。”

博物馆也有粉丝

近年来因为受疫情变化的影响,不少游客的活动半径逐渐从跨省游、长途游转变为周边游、本地游,而挖掘博物馆文化资源就成为了大家所青睐的一种出游方式。

据携程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文博游大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通过携程平台预订博物馆门票的游客人次,相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75%;亲子家庭预订博物馆的票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21%。

不仅游客的数量在持续增长,旅游企业也在不断挖掘博物馆方面的资源。此前,携程还精选了50余家博物馆并推出博物馆线上之旅——“博物馆奇妙旅行”活动。通过寻宝之旅、文明记忆、文化传承、舌尖博物馆、印象之美博物馆、奇葩博物馆、我与博物馆的故事七大主题,多方位解读各类宝藏博物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近年来风靡的“博物馆热”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正在上升,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前往博物馆参观。其中,故宫年轻化的营销方式吸引了许多年轻的游客,使他们成为了故宫的“粉丝”。

吴丽云还表示,故宫基于新媒体平台的营销手段也是使其大火的原因之一。年轻的消费群体有着更高频的消费需求,同时他们也喜欢这种时尚且有文化底蕴的博物馆。

同时,“博物馆热”也与博物馆日益丰富的营销手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吴丽云还谈道:“博物馆的火爆仍旧依托于自身的文化和文物资源。但在此基础上,各博物馆可以通过合作、产品推销等让优质的资源得到更好的呈现。”还有业内人士提出,其实故宫的火爆对于其他博物馆来说也具有启示意义。(关子辰 吴其芸 张怡然)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