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海外主题乐园落地刮起“中国风” 外资对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2021-09-18 15:27:38来源:江苏经济报   

北京环球度假区9月20日正式开园,上海迪士尼乐园迎来开园5周年,深圳乐高乐园度假区开工建设……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但海外主题乐园并未放缓进入中国的脚步,正加速布局“快乐经济”。

海外主题乐园落地 刮起“中国风”

9月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将正式“解锁”,这是世界第五个,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据了解,园区内设有7个主题景区,其中包括全球首个以电影《功夫熊猫》为主题打造的室内景区。

缓步走进熊猫阿宝的世界,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充满古典韵味的东方场景:飞檐翘角的中式建筑,大小不一的各色灯笼,小桥、流水、假山……置身其中,游客仿若身处世外桃源般的小镇。

1000多公里外,上海迪士尼乐园奇幻童话城堡顶端的金色“牡丹花”和“白玉兰”塔尖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花车巡游中,唐老鸭带领奇奇蒂蒂一起表演“唐氏太极”;人们在迪士尼、皮克斯角色代表的十二生肖壁画前拍照留念。

漂洋过海而来,却不约而同刮起“中国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薛逸骏说:“上海迪士尼与中国知名设计师、工程师、艺术家及文化顾问合作,确保在原汁原味的迪士尼体验中,巧妙地融入别具一格的中国文化。”

正在深圳开工建设的乐高乐园度假区也很重视中国元素。总经理史福瑞透露,乐园将在迷你世界主题园区中,用乐高积木还原八达岭长城、天坛、磁悬浮列车等中国建筑地标和科技成就。

“乐园其他场景中,我们还与岭南元素做了充分融合,将在乐高搭建的传统建筑餐厅中提供南粤特色的餐饮服务。”史福瑞说。

“中国是十分重要的市场”

今年8月,深圳乐高乐园度假区在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新大片区正式动工。度假区运营方默林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尼克·瓦尼表示,深圳是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之一,是世界和中国交流的前沿窗口。“深圳乐高乐园度假区的动工是公司一个重要里程碑。”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6721.9亿元人民,同比增长25.5%。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并持续展现对外开放的包容姿态。在全球疫情持续、经济复苏艰难背景下,外资对中国市场持续乐观,投下信任票。

以上海迪士尼为例,在首个扩建园区“迪士尼·皮克斯玩具总动员”主题园区开幕后,全球第一个“疯狂动物城”主题园区正在加紧扩建,上海迪士尼也成为全球扩建速度最快的迪士尼乐园。

“迪士尼与中国渊源已久,中国市场是华特迪士尼公司十分重要的市场。”薛逸骏说。

2005年香港迪士尼开园,2016年上海迪士尼开门迎客,2021年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正式开幕,3座乐高乐园正加速建设……外资在中国布局“快乐经济”的步伐越来越快。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副教授李舟认为,这充分说明在全球范围内,各主要主题乐园企业和大型旅游集团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看好中国市场发展前景,预计市场景气指数将会有优异表现,未来可期。

疫情下提振全球旅游业信心

3月发布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1)》指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同比下降40.8%,2020年全球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球GDP的比例锐减至3.6%。

得益于中国率先有效控制疫情,上海迪士尼乐园去年5月重新开放,成为疫情发生后全球首个重新开放的迪士尼乐园。薛逸骏表示,在分阶段恢复运营过程中,上海迪士尼摸索出一套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安全、有序运营度假区的流程和措施,这为全球其他迪士尼乐园的重新开放提供借鉴。

预计于2024年开业的深圳乐高乐园度假区在疫情中也没有放缓推进速度。史福瑞介绍,疫情期间,因无法与外方会面,他们只能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线上沟通,加快项目进程。

今年以来,随着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国旅游市场逐步回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总人次达18.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0.8%;国内旅游收入达1.6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9%。

携程日发布的《秋游及中秋预测数据报告》显示,截至9月6日,北京环球度假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位列中秋节最受欢迎景区前三名。在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当下,落地中国的海外主题乐园在疫情防控与建设运营中找到衡,这无疑为艰难复苏的全球旅游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