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商务部发布城市商圈建设指南 支持超大城市打造世界顶级商圈

2021-08-16 14:53:18来源:中国商报网  

8月11日,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发布了《城市商圈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在规范国内城市商圈建设、推动核心商圈改造等多方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人关注的是,其中提到,支持超大城市打造世界顶级商圈。

GetAttachment (1).jpg

北京王府井步行街

核心商圈更新改造

城市商圈是城市商业的重要载体,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引擎。征求意见稿提出,根据城市规模,结合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特点,科学确定城市核心商圈数量和规模,推动核心商圈更新改造,优化商圈网络布局。

具体而言,对于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要结合超大城市特点和城市更新改造,对标国际一流商圈和商业街,吸引国内外高端商业品牌和资源集聚,提升高端购物、文化旅游、金融商务等功能,打造一批世界顶级商圈。

国内哪些城市商圈具备建设世界顶级商圈的发展潜力?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一种是一线城市的传统闹市区,例如北京的王府井、西单商圈,上海的南京路、新街口商圈等;另一种是因新功能所形成的商圈,例如北京的CBD(中心商务区)。商机是商圈发展的基础,另外其相应的交通、物流、配套设施齐全,便利化程度高。”

特大城市则主要面向全市,辐射周边地区、全国及国际消费人群,其要结合特大城市功能和特色,优化核心商圈功能定位和布局,推动商圈内大型商业设施升级改造,引入商旅文融合型设施,集聚高端购物、餐饮美食、商务休闲、文化娱乐等功能,形成与现代化特大城市相适应、体现城市活力的核心商圈发展格局。

大城市则需结合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和一般地级市等不同层级城市的功能定位,推动商业资源向核心商圈集聚,逐步疏解批发功能,增加零售、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提升消费体验,打造多元时尚的消费中心。

中小城市要结合地理区位和消费特点,与城市群、都市圈中核心城市和周边大城市分工合作、联动发展,充分挖掘旅游、文化资源,提升休闲娱乐、特色餐饮等功能,打造与周边城市差异化、特色化的核心商圈,提升中小型城市商业活力。

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同城市的核心商圈在业态导引方面呈现一定差异。例如,超大城市核心商圈鼓励融合文化艺术、引进国际高端品牌首店、进口商品直销等新型商业形态;特大城市核心商圈则鼓励发展全球精品百货店、老字号品牌和本地特色品牌集聚发展;大城市核心商圈鼓励传统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提升体验式消费业态配比;中小城市核心商圈则鼓励推动传统百货、专卖店提档升级,积极引导专业市场改造和外迁,提升小饭店、小商铺等业态。

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认为,客观而言,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城市的城市商圈建设卓有成效,同质化是大多数城市商圈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普遍且突出的问题。千篇一律的城市商圈,发挥不了商圈聚集资本、激发创新、展现活力的功能。如何打造体现城市文化、城市特色的城市商圈,需要城市规划认真设计与研究。

加强商圈停车场设施建设

对于核心商圈车多人多、停车难、行车堵等问题,征求意见稿指出,要加强商圈停车场设施建设,提高大型商业网点停车设施配置标准,鼓励各类商业设施开发地下停车场、立体式停车场,推广智能停车引导系统,商圈内有条件的停车场应设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征求意见稿表示,城市商圈要坚持商住分离、人车分流、立体开发、集体打造的建设理念,将商圈布局与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地标、美化城市景观相结合,优化城市商圈建筑风貌、人文景观、生态环境、交通组织和公共设施,提升城市商业形象。

智慧建设方面,有条件的城市可开展智慧商圈建设试点示范,加强移动互联网、无线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推动商圈数字化改造,丰富智能化场景应用。建设商圈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消费互动和运行监测,规范采集客流、车流、物流、资金流等数据,定期发布商圈客流、业态、品牌分析报告,为商家精准营销和服务提供信息支撑。

白明认为,城市商圈不仅仅是一买一卖的场所,也是不同商业业态、不同商家之间相互依存的载体,具备高度关联性与强服务性。除了硬件设施改造,在软件方面,应当注重大商圈与小商圈相结合,打通线上线下,除了线下实体,“线上商圈”的建立也应当引起重视。顾客在去往核心商圈的实体店铺前,可以通过电子设备在线上先做一个全面的了解。线下则更应该注重体验感。

避免大拆大建

推动各大城市商圈建设,并不意味着大拆大建的来临。

征求意见稿指出,根据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和消费升级需求,结合城市相关规划,合理确定城市商圈总体规模,优化网络布局,完善服务功能。对城市中心区商业过度饱和的商圈实行商业设施规模总量控制,严格控制新建、扩建商业建筑规模。重点补齐社区商业发展短板,促进城市商业适度均衡发展。

同时,将城市商圈更新改造与城市更新相结合,立足现有城市商圈基础,着力优化存量,盘活闲置商业资源。遵循商业发展规律,防止求大求高,避免大拆大建,做到商业环境与城市功能、居住环境相协调,业态发展和居民需求相匹配。

不少受访专家认为,城市商圈的改造要注重疏导与保护,大拆大建的行为一方面不利于稳定产权者预期,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商圈的整体规划与发展。城市商圈改造得好,将有利于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拉动消费,一旦改造失当,不仅容易造成商业损失,还可能破坏城市的历史与文化。

征求意见稿还对城市商圈环境建设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主要包括建筑风貌、交通组织、智慧建设、公共措施四个方面,要求核心商圈、区域商圈的商业建筑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有条件的核心商圈建筑风格要与地方特色相结合。(记者 贺阳 文/图)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