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微视否认“裁员70%” 欲于腾讯视频全面整合

2021-08-09 08:58:06来源:北京商报  

自从微视四年前“复活”,坊间对它的质疑就没断过,最近一次看衰是8月8日出现的“腾讯微视正在进行大规模人员优化,员工裁减比例接近70%”报道。对此,腾讯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应是:“在OVBU(在线视频事业部)进行的新一轮整合中,不涉及任何人员裁撤。”

外界对微视一而再再而三的不看好,不是没道理,主要是因为腾讯对短视频的态度摇摆。不管是被“重启”的微视,还是更名“火锅视频”被并入腾讯视频的“yoo视频”,在腾讯PCG(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成立OVBU后,都将被装在同一个筐里,战略从单兵突破到协同发展。只不过,当下的短视频战场依然是抖音、快手争霸的天下,微信视频号也是风生水起,腾讯OVBU期待的长短视频协同的效应还未爆发。

否认“裁员70%”

8月8日,有报道称“腾讯微视正在进行大规模人员优化,员工裁减比例接近70%。其中大部分员工被辞退,部分员工被要求活水(内部职位调岗),部分团队将合并入其他部门。此外,因为保持最低限度运营的需求,微视的绝大部分对外投放也已经停止”。一时间,对微视的猜测不绝于耳。

其实,这已经不是微视第一次因团队变动登上媒体头条。论坎坷,这只是微视发展历史中的N次之一。

2013年9月底,腾讯推出微视App,可支持8秒短视频,是一款基于通讯录的跨终端跨平台的视频通话软件。当时长视频争霸,短视频是何物几乎无人问津,微视的运气也不如“前辈”快手。2015年,微视产品部总经理邢宏宇离职;运营总监何钐转岗去了另一个新产品团队;产品部多个工作组解散;微视开放平台(BD)负责人徐志斌离职创业。以上述事件为代表,微视进入休眠期,连版本升级都很少推进。

一直到2018年4月,短视频成为风口,微视开始大规模改版,并接入QQ音乐等资源,重新出现在短视频战场。此后的故事依然曲折,比如腾讯上线过“yoo视频”“看点视频”“响风”“音兔”等数款短视频App,其中“yoo视频”一度被认为在腾讯内部的重视程度要高于微视。

不过,以“yoo视频”更名,并入腾讯视频的结果看,微视的地位相对稳定,对于这次的裁员报道,腾讯相关人士的回应也很明确:“外界有关于微视将减员、裁撤员工的报道均为不实消息。”

和腾讯视频整合

在回应中,腾讯还针对OVBU整合做了介绍,“在OVBU进行的新一轮整合中,腾讯视频和腾讯微视的产品将整合进在线视频产品部,仍将保持独立发展。原分别归属于腾讯视频与微视的增长、商业化与会员等各职能同步进行整合,共同组建为在线视频增长运营部、在线视频商业部与在线视频会员业务部。本次调整不涉及任何人员裁撤”。

提到OVBU整合,就需要回溯到4个月前。当时,腾讯PCG宣布将腾讯视频、微视、应用宝整合成立OVBU,由腾讯副总裁孙忠怀担任该BU的CEO,主管内容、运营和会员体系;腾讯副总裁林松涛担任该BU总裁,主管产品体系和技术。

基于上述调整,腾讯PCG的业务架构可以这样梳理:在线视频BU(腾讯视频、微视、应用宝)、社交平台业务(QQ、QQ空间等)、QQ浏览器+腾讯看点、腾讯影业+影讯动漫、腾讯新闻、企鹅号。

具体到腾讯视频和微视的整合,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职能部门和产品合一,品牌保持独立,这是腾讯建立OVBU的目的。也就是说把内容、分发的统一管理起来,但是通过两个不同的渠道或者说品牌,去扩大覆盖面”。

不再模仿,补齐短板

微视需要遵循的战术已经确定,不过和头部产品的差距仍客观存在。

根据艾媒北极星数据,2021年5月,按月活跃用户算,短视频领域前五名分别是抖音、快手、西瓜视频、微视、火山小视频,相应月活用户依次是5.56亿、4.31亿、8499万、7004万、5923万。

在这样的差距下,微视追赶的难度非常大,而腾讯PCG成立OVBU也像是在透露这样的信号:化零为整,不求单一产品成绩。

根据一位腾讯高层人士向媒体透露的信息,“现在腾讯PCG最重要的任务是补短板,同时提前积累核心能力,等待新机会的到来”。虽然上述信息并未得到腾讯相关人士的确认,但是业内人士认为,也只能如此。

那么新机会是什么?腾讯OVBU正在做的尝试或许就是答案,比如腾讯视频+微视在长短内容上的结合,抑或是坊间传出的OVBU正在尝试的内容与游戏业务的融合,“腾讯的手机应用分发平台应用宝被赋予的一个核心任务是探索游戏发行新模式,应用宝正尝试借助腾讯视频和微视的内容能力,进行游戏分发”。一位接近应用宝的人士称。(魏蔚)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