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读 > 正文

东京奥运会赛事转播竞赛已开始 长视频领域“三足鼎立”

2021-07-29 14:03:59来源:中国商报网  

东京奥运会已经拉开帷幕,赛场上,奥运健儿们争金夺银,赛场外,一场转播大战也已打响。在体育赛事直播5G化、小屏化的趋势下,更多观众开始选择通过手机App观看体育赛事转播。长视频方面,央视频、咪咕视频、腾讯视频“三足鼎立”,同时,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加入这场竞赛,以图瓜分这一体育盛事红利。

长视频领域“三足鼎立”

奥运会内容的传播方式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企鹅智酷发布的《里约之后,中国体育走向何方》报告数据显示,接近80%的用户使用手机观看奥运会,在观看内容形式上,直播视频、图文资讯和录播、转播视频都成为了强需求。

从东京奥运会的转播情况看,在长视频领域,形成了央视频、咪咕视频、腾讯视频“三足鼎立”的格局。央视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基于5G+4K/8K+AI等新技术推出的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东京奥运会期间,用户可以在央视频免费看到电视频道转播的近3000场重要比赛。奥运会期间,央视频依据新媒体平台特性推出了会员制,为会员特别提供另外4000场比赛的直播。

隶属于中国移动的咪咕视频此前则拿下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全部直播和点播内容权益,成为主要的版权方之一。在技术方面,咪咕视频推出了5G云包厢、5G云呐喊、5G云打call等观赛“黑科技”,同时咪咕视频还打造了主演播室+XR演播室,将现实与虚拟完美糅合,给观众带来科技感十足的观赛体验。

作为奥运持权转播商中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曾在2008年、2012年两届奥运会中担任转播商。腾讯旗下腾讯视频、腾讯体育、微信、QQ、腾讯新闻、腾讯网、腾讯微视、QQ浏览器、腾讯看点等产品也会进行有机整合,打造更为多元的奥运内容。

短视频时代下的奥运来了

近年来,随着移动网络及智能终端的发展和普及,短视频、直播平台用户规模不断攀升,并成为当下深受大众喜爱的观看体育赛事的新渠道。与往届奥运会不同,东京奥运会中出现了更多短视频平台的身影。

今年6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快手联合举办了奥运转播短视频战略合作发布会,双方正式宣布达成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转播短视频战略合作。综合来看,快手通过赛事、自制内容、玩法三条线构成了未来持续近两个月的“奥运大餐”,相比于长视频平台,快手在赛事呈现之外,还策划推出了《这就是冠军》《老铁!早上好》《奥运一年级》《冠军来了》《大话奥运》《哦呦!冠军》等多档直播、自制内容。

奥运是全民关注的焦点,为了让更多用户能够参与进去,快手此次还重磅推出了众多创新趣味互动玩法,其中就包括趣味奥运知识直播答题活动《快手状元·奥运答题季》,通过答题的形式,了解奥运知识、近距离感受奥运氛围。与此同时,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队每获得一块金牌,即开启一场分红包活动,在玩法上,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奥运战队明星拍摄特效视频,用作品为奥运健儿点赞,最终通过作品热度的比拼获得红包。

而不是版权方的抖音选择了另辟蹊径。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时,抖音就邀请奥运乒乓球冠军邓亚萍、奥运跳水冠军吴敏霞连麦直播,并联手一众冠军发起了冠军PK赛。奥运会临近,抖音签约集结100多位奥运健将和八大国家队,覆盖乒乓球、女排、跳水、体操、举重、田径、游泳、羽毛球等多个运动项目,站内上线“夺冠2021”专题页。花式颠乒乓球、背肌夹万物、出水pose等挑战赛也纷纷登上抖音热点榜。

据悉,东京奥运会期间,抖音还将在站内打造“冠军驾到”系列独家内容,通过“聊天室直播”的形式连麦东京奥运健儿,以及站内明星大咖一起聊天互动,分享训练故事、东京奥运背后的故事等内容。

短视频平台成体育赛事版权新玩家

今年是体育赛事“大年”,围绕体育赛事版权的竞争也逐渐白热化。显然,作为体育赛事版权市场的新玩家,短视频平台们正在成为版权市场上的重要竞争者。

从今年3月开始,快手陆续拿下了CBA联赛、2021年美洲杯全场次(28场比赛)的直播及短视频版权,截至本赛季CBA联赛收官,据快手统计,快手平台上平均每10位用户就有1位看过CBA直播,CBA赛事期间单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186万,总播放次数达到8.1亿,直播总互动数达到3.6亿。

抖音也从今年3月开始发力,宣布成为2020欧洲杯赛事官方合作伙伴。今年6月,抖音、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又同时宣布成为2021年美洲杯新媒体合作伙伴。相比于长视频平台,短视频平台的互动性明显更强,例如2021年美洲杯期间,抖音除了进行赛事直播外,还在平台内发起“dou来美洲杯”话题,吸引用户对比赛精彩镜头进行解说、剪辑等二次创作,并在平台分享。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体育赛事转播小屏化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一些奥运赛事的精彩瞬间也更适合通过短视频进行传播。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些有专业需求的用户或者专项运动爱好者往往对运动过程中的细节更为关注,通过电视等大屏产品观看更合适。(记者 祖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