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重整计划摁下确定键 众泰汽车能否触底反弹?

2021-12-03 08:03:09来源:第一电动网  

众泰汽车重整计划终于被摁下了确定键。

12月1日,*ST众泰发布“公司关于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的公告”,众泰汽车下属七家子公司收到了永康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永康法院分别裁定批准众泰汽车下属七家子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众泰汽车下属七家子公司重整程序。另一家子公司江南制造重整计划草案也已获各表决组表决通过,有待长沙中院裁定批准,能否获得法院裁定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公告显示,根据众泰汽车下属七家子公司重整计划的债权分类、调整及清偿方案及经营方案,众泰汽车下属七家子公司清偿债务等执行重整计划的行为将可能对公司合并口径下2021年度的净利润、2021年末的净资产产生一定影响。

*ST众泰称,未来将从恢复优化传统汽车业务,升级拓展网约车、微型电动车业务等方面发力。

《第一电动网》从企查查观察到,截止目前,众泰汽车下属八家子公司目前还都处于存续状态。在重组过程中是否会将子公司注销合并,公告中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明。

两年多的垂死挣扎

首先梳理一下众泰汽车重整的时间线,2020年9月16日,浙江永康农商银行以众泰汽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提出对众泰进行预重整的申请。

当年9月21日,永康法院作出(2020)浙0784民诉前调2422号通知书,同意对众泰汽车进行预重整。

2021年6月9日,金华中院根据债权人的申请正式受理众泰汽车重整一案,并于2021年6月29日指定预重整管理人担任管理人。

2021 年9 月 30 日,根据评审投票结果最终确定由江苏深商为重整投资人,当日,众泰汽车及管理人与江苏深商签署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款为 20 亿元。

10月27日,众泰发布公告,20亿元重整款已经全部到位,资金将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并利用产业协同优势,帮助众泰汽车尽快恢复全国的销售网络。

根据重整计划,将以众泰汽车现有的20.28亿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15股,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票,共计转增30.42亿股。以上新增股票均不向原股东分配,其中10.14亿股,用于清偿众泰汽车以及8家子公司债务,剩余20.28亿股,由江苏深商和财务投资人有条件受让。

但是实际上众泰汽车的困境由来已久。从2018年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问候后,众泰的发展就已经开始脱轨,当时其母公司铁牛集团履约能力、履约风险以及是否存在平仓风险受到深交所严重质疑。2019年更是直接进入生死徘徊期,销量腰斩,股价暴跌,各种问题层出不穷。

从当年的财报来看,众泰汽车2019年营业收入32.04亿元,同比下滑78.30%,净利润为-92.94亿元,同比大跌1261.96%。2020年公司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则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整车基本无销售收入。

如今的重整计划,终于为其带来了一线生机。

能否触底反弹?

众所周知,众泰的崛起是建立在中国低端汽车市场疯狂扩张的基础之上,在几乎有车就能卖出去的年代,众泰亮眼的外形成了争夺市场的杀手锏。但随着车市遇冷和消费升级,全新的智能电动化跑道浮出水面,单纯低价高仿的产品模式已然过时。

众泰没落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在于自身科技实力与整车技术的落后,在过往的十多年里,一直借用豪华品牌的品牌效应博取消费者的眼球,自身的技术核心和品控却不能紧跟在后。二是在新能源市场上,众泰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迟迟没有推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明星产品,未能成功在新能源市场上打响第一炮。

而这些问题,目前的众泰仍然没能摆脱,因此,对于现在的众泰来说,最主要的是摆脱过去负面标签,攻于技术研发,将竞争的核心力量掌握在自己手里。

根据重整计划,短期内将整合众泰和君马品牌,合并同质化车型、优化产品结构、重整销售网络,集中优势资源以提振销量。长期则计划通过收购、合资等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

具体在三个领域发力,一是恢复优化传统业务,布局中高端品牌;二是开拓A00级电动车市场;三是布局网约车市场、打造出行生态系统。

确实,目前恰逢行业技术革新,国内大部分互联网巨头也还没有真正意义入局新能源汽车这片蓝海,众泰破产重整后大概率被当成母公司来培养。而且根据目前的汽车市场推断,未来的传统企业大概率会成为代工的生产基地,众泰汽车目前布局,或许能抢占一个先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ST众泰提醒,即使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但公司后续经营和财务指标如果不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监管法规的要求,公司股票仍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众泰汽车现在重新进入市场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并存,能否触底反弹,还是一个未知数。(孙铭青)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