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7月智能汽车销量榜发布 特斯拉遭遇滑铁卢

2021-08-22 11:51:42来源:车云网  

7月的车云榜来了。先说点热点。最近关于辅助驾驶出事故要不要车企负责的话题,被炒得火热。7月份具备L2辅助驾驶能力的车型销量达到19.25万辆。这已经是个很庞大的数字了。

车云榜是基于初级智能汽车真实交付数的统计榜单。两个硬性的指标是:必须配备有L2级以上辅助驾驶能力,并同时具备车联网OTA升级功能。交付数据,我们以机动车交强险数据为主要参考,同时包含进口和国产数据。相对来说,是目前国内最具参考意义的数据。

销量,7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特斯拉

7月,有12款新车上榜本月智能汽车榜单,其中新能源车3款,燃油车9款。值得一提的是,继上个月上汽大众ID6 X上榜后,本月一汽-大众ID6 CROZZ也加入了榜单之中。至此,大众ID6系列从7月开始代表南北大众加入了智能电动车这个火热的赛道中。

根据上险数统计,算上进口汽车,7月国内汽车销量的具体数字是1666169辆,环比微降2.58%。其中,新能源车(纯电动车、插电式车和增程式电动车)的市占率从上个月的12.87%提升至本月的13%,市场渗透率进一步平滑上升;车云不完全统计的智能汽车在7月的具体销量是192527辆(智能新能源车74565辆,智能燃油车117962辆),环比下降8.49%,市占率也从上个月的12.29%下降至本月的11.56%。

销量,7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特斯拉

智能汽车的销量和市占率同时下降的原因,一是受到整体销量下降的影响,二是行业的缺芯对智能汽车的影响更大。

智能新能源车:特斯拉遭遇滑铁卢

7月,共有33个品牌上榜智能新能源车品牌榜单。其中,自主品牌24个,这其中,造车新势力有11家,传统新势力品牌6家,传统品牌7家;剩下的品牌中,合资品牌5家,外资品牌4家。在智能新能源品牌榜单上,中国品牌占比73%,合资和外资品牌占比27%,因而,在智能新能源这条产业赛道上,中国品牌占有数量优势,也占有先发优势,目前正在积累位置优势。

销量,7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特斯拉

在品牌智能化渗透率的比拼上,7月共有13个品牌的销量实现100%智能化,其中,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智能化表现最为扎实,销量高的同时仍能实现100%智能化;而有些品牌的销量虽然实现了100%智能化,但是由于销量基数过低,它们的智能化车型在市场上并不多见,比如极星、合创、爱驰、天际等品牌。

从智能新能源车型排行榜来看,特斯拉在本月遭遇滑铁卢,Model 3从遥遥领先的第1名到跌落至7月的第2名,ModelY从6月的第2名骤降至7月的第11名。特斯拉的销量在7月份骤降的原因,一是因为出口增多,二是因为在7月宣布降价的Model 3和新推出的标准续航版ModelY从8月才能开始交付,这两款低价车以外的车型需求在7月表现较为惨淡。

销量,7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特斯拉

理想ONE首次成为7月智能新能源车型榜第1名,小鹏P7也跃升至前3。理想曾表示,智能化配置与消费者的安全息息相关,因此理想ONE的L2级辅助驾驶系统为全系标配;小鹏汽车则在成立之初就以智能化运营为企业发展战略,P7就是这种战略的全面体现,不论是车辆本身,还是背后的企业日常运营,都在强调智能二字。

此外,上榜的63款智能化车型中,销量能实现100%智能化的车型多达36款,占比57%。这说明新能源车的智能化程度普遍较高。

智能燃油车:长城、吉利领先长安和比亚迪

7月燃油车阵营中的智能化渗透率是15%,1~7月是13%;7月新能源车销量的智能化渗透率是53%,1~7月是57%。这说明新能源车的智能化程度普遍比燃油车高。

从另一个维度也能说明此问题。7月的燃油车品牌榜中,仅有1个品牌的销量实现100%智能化,1~7月则没有一个燃油车品牌的销量能实现100%智能化;而新能源品牌在7月有多达13个品牌的销量实现100%智能化,1~7月则有10个。在品牌智能化程度的比拼上,新能源品牌仍大幅领先燃油车品牌。

销量,7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特斯拉

这是因为,全系都符合智能汽车标准的燃油汽车屈指可数,在7月上榜的108款燃油汽车中,仅有宝马3系、宝马X6、宝马X7、比亚迪唐、WEY摩卡、进口奔驰GLB、迈巴赫GLS、领克02 Hatchback、星越L、坦克300、奔驰CLA AMG、上汽大通D90 PRO、星途揽月这13款燃油车的销量实现100%智能化。也就是说,108款有智能化配置的燃油汽车中仅有其中的12%实现全系标配,占比较低。

销量,7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特斯拉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智能汽车销量排名前10的车型当中,上榜的国产汽车是清一色的长城系和吉利系。其中,长城汽车旗下的坦克300排名第2,哈弗H6排名第4,哈弗大狗排名第5;吉利系中的星越L排名第6,星瑞排名第10。长安旗下的UNI-T恰好被挡在前10之外,排名第11。这说明,自主品牌智能化能力等级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分层,其中,长城汽车为独一档,吉利汽车次之,长安汽车和比亚迪则在排在他们之后。

随着智能汽车时代的加速到来,目前在智能这个赛道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品牌,大概率在全智能时代也是领先者。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