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上半年全球新能源销量再创新高 大众ID.4逼近比亚迪汉EV

2021-08-05 09:58:02来源:汽车公社  

如火如荼,大概是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最恰当的注解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再次刷新单月历史纪录,同比增长153%至583,507辆,这甚至比之前的最高值——2020年12月的571,475辆还高出12万辆。

可不同的是,后者是年底冲量最关键的时刻,而稍早前的6月却只是一年中车市不显眼的淡季罢了,可想而知这短短半年里新能源市场发展有多么地迅猛。

的确,随着去年下半年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恢复和发力,再加上欧洲新能源市场的持续爆发,全球新能源已开启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模式,截止今年6月已连续9个月增幅都保持在100%以上。

销量,比亚迪,全球新能源销量,大众,比亚迪

当然,如此强劲增长的背后,一部分原因是去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等因素导致销量较低,不过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各国政府继续加大对新能源市场的支持力度,潜在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热情亦已被点燃,这一点从2018-2021年该细分市场的销量走势中得到证实。

持续的高增长让今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累计销量达到2,546,768辆,已相当于2020年全年的82%。考虑到下半年汽车市场的销量一般会明显好于上半年,而且现阶段不仅中国和欧洲,在电动皮卡的推动下美国新能源市场亦进入加速赛道,因此今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总销量不但将轻松跨过500万辆的门槛,大概率还会达到550万辆。如果芯片短缺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今年该市场甚至有机会突破600万辆。

大众ID.4逼近比亚迪汉EV

回到今年上半年的具体表现来看,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再创新高,畅销车型和品牌榜单也发生了些许变化。

比如,在车型销量TOP20中,前6名的位次虽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可这看似波澜不惊的表面下实则也是暗潮涌动,最明显的就是特斯拉Model Y对五菱宏光MINIEV的追赶,以及大众ID.4日益逼近比亚迪汉EV。

销量,比亚迪,全球新能源销量,大众,比亚迪

尽管,目前凭借中国市场的稳定发挥,宏光MINIEV仍旧能守住亚军之位,也还拥有着超过4万辆的巨大的优势,但实际上其与身后的Model Y之间的差距已在不断缩小。就单月销量而言,5月以来Model Y已连续两个月超过宏光MINIEV,其中6月前者还刷新自身的最高纪录达36,727辆。

而这一切仅仅只是开始。因为截止6月Model Y尚未开启欧洲市场的交付,一旦登陆其销量就会直线攀升。原本,特斯拉计划今年一季度或者二季度就在德国柏林超级工厂投产Model Y。据外媒报道,目前柏林工厂确实已基本建设完成,可由于审批时间过长,因此投产时间不得不推迟至今年底或明年初。不过,由上海超级工厂生产并出口到欧洲的首批国产Model Y,将于8月交付给欧洲消费者。

面对不断扩张的Model Y,销量逐渐趋于稳定的宏光MINIEV的确有被超越的可能性。今年上半年,宏光MINIEV的总销量为18.2万辆,相当于月均3.0万辆,而Model Y虽只有13.8万辆,但5月和6月其销量已逐渐开始爬坡,8月在欧洲市场的加持之下可能还会更高歌猛进,届时主要依靠中国市场的宏光MINIEV自然会落于下风。

销量,比亚迪,全球新能源销量,大众,比亚迪

比亚迪汉EV也面临着和宏光MINIEV相似的困境,不同的是前者的地位可谓已岌岌可危。

得益于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今年比亚迪汉EV一直稳居全球新能源畅销车型榜单第4。但随着欧洲和美国市场的不断崛起,ID.4的单月销量已连续3个月跻身前4,总销量排名亦不断前进,6月再创新高达到12,262辆之后,其与比亚迪汉EV的差距已缩小至218辆。

一边是只依靠中国市场的比亚迪汉EV,另一边则是背靠欧洲和美国两大市场,中国市场销量也在逐渐增加的ID.4,两者之间谁的胜算更大不言而喻,因此很快ID.4就会取代比亚迪汉EV成为年度畅销车型第4。

至于榜单中的其他车型,还值得一提的是雷诺Zoe、理想ONE和起亚Niro EV。6月欧洲新能源销量冲上今年内的最高值,以欧洲为主要市场的雷诺Zoe和起亚Niro EV也获得了年内的最好成绩,因此时隔半年前者终于再次冲进总销量榜单前十,后者亦前进至第14名。

6月理想ONE亦首次突破7,000辆的门槛,使得总销量达到30,154辆,总排名亦前进至第11名。介于理想ONE与广汽Aion S只相差302辆,是以7月其大概率将进入取代后者跻身前10。

比亚迪或将重回前三

在畅销车型中存在的胶着状态,也同样出现在品牌榜单中,最明显的就是比亚迪对大众的不断逼近。

销量,比亚迪,全球新能源销量,大众,比亚迪

虽然,2020年至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品牌总榜单中,大众的排名均高于比亚迪,但众所周知更早之前则是比亚迪处于领先地位。2015年至2017年比亚迪曾连续三年夺得全球新能源品牌年度冠军头衔,即便是2018年Model 3开始大批量交付使得特斯拉问鼎榜首之后,2018年和2019年比亚迪也能稳居亚军之位。

只是,2020年在WLTP和欧盟更严苛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的要求之下,欧洲新能源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模式,作为欧洲重要本土品牌的大众也享受到其中的红利。再加上受新冠疫情和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双重影响,是年中国新能源销量仅实现微增,比亚迪新能源销量更是出现负增长,因而去年最终大众凭借着4.1万辆的优势成为榜眼。

今年前4个月,比亚迪不仅无法与特斯拉和上汽通用五菱相抗衡,还不敌宝马和大众,因此一直无法跻身前三。

但在经过两年多的蛰伏之后,今年初比亚迪推出以秦PLUS DM-i为代表的DM-i混动车型,中国新能源市场也早已恢复并进入迅猛发展阶段,于是今年5月和6月其销量已连续两个月超过大众。并且从今年上半年的总销量来看,比亚迪的总销量仅比大众少2,659辆,这意味着只要7月比亚迪能继续保持领先,那么其或许就能再次回到前三。

从上半年的榜单来看,不仅是比亚迪,老牌企业的中的雷诺和长安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得益于主战场欧洲的恢复,尤其是主力车型——Zoe在欧洲创下今年内的最好成绩8,244辆,再加上Captur PHEV和Twingo EV等车型的协助,6月雷诺也取得今年内的最佳销量16,148辆,这让其今年上半年的总销量增加至64,775辆,排名前进至第10。这是今年以来该品牌首次跻身前十之中。

至于长安更是难能可贵,这是时隔两年半其再次出现该榜单。2019年长安曾以38,793辆位居全球新能源品牌年度销量第19名,但自那以后再也没能挤进榜单中。不过,去年下半年,在宏光MINIEV的带动下,中国A0/A00级电动车市场开始走强,长安旗下的奔奔EV亦逐渐获得消费者的青睐,长安品牌的新能源销量得以大幅提升,6月达到8,953辆,上半年凭借着34,723辆重新进入视野中。

同时从车型和品牌榜单来看,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和大众似乎都在较劲,两者中谁会成为年度季军,这是2021年全球新能源市场最重大的悬念之一,而它们之间胶着的状态可能也会一直持续到年底。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