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小米汽车落户的伏笔与悬念 北京大概率成“总部基地”

2021-06-16 15:07:50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这一回,我决定亲自带队,这将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深知做出这个决定,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愿意押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两个多月前,当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宣布小米将在未来十年投资1080亿元下场造车时,随之心潮澎湃的不仅是无数的小米用户,也包括希望引入优质汽车项目落户的“城市合伙人”。新能源汽车项目,本来就是地方城市招商引资的香饽饽,此次小米携巨资入场,必然会引发城市之间的争抢“暗战”,在多座“绯闻”城市中,小米会如何选择,小米汽车会选择哪座城市成为“根据地”,会不会与当地车企产生“绯闻”,值得业内关注和期待。

♦武汉:家乡传闻最多,呼声最高

从雷军正式宣布小米造车开始,武汉就成为了坊间猜测中最有可能牵手小米汽车项目的城市。武汉市民众纷纷给政府部门留言询问,希望政府能够采取积极行动,争取小米落户武汉,而武汉当地政府也应民众呼声积极行动起来,力争小米汽车项目能够落地武汉。

3月31日,也就是雷军宣布小米造车的当天,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回复网友:汽车已成为武汉开发区的支柱产业,开发区正积极推动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围绕“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共享化”发展趋势,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小米作为世界500强,是该区重点的招商目标企业。该区高度重视小米官宣造车事件,已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将主动、热情对接小米,争取合作可能性。

4月2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回复网友,小米系项目是东湖高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将进一步加强与小米的沟通,积极引入更多小米系产业项目落户光谷。

武汉之所以有很大可能性抢走小米汽车项目,有三大关键因素。其一,雷军本人是湖北仙桃人,大学又在武汉大学读书,对武汉有着特殊的感情。小米第二总部已经落户武汉光谷,双方有着良好合作的基础。其二,武汉有着非常好的汽车工业基础,对小米有着很强的吸引力。自1992年东风汽车与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合资成立的神龙汽车落户武汉开始,武汉的汽车工业开始迅速崛起。

如今,仅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就聚集了7家汽车整车企业、12座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仅以官方2018年发布的数据,当年武汉市汽车产量为17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达4000亿元,连续9年成为武汉市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

目前,武汉对小米汽车的渴求度非常高。虽然武汉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汽车城,但在汽车新旧动能转换上已经输了先招。总部位于武汉的东风汽车,在鼎盛时期一年的销量就能达到400多万辆,营业收入更是曾经达到5717.6亿元(2016年数据),而到了2020年,东风汽车全年销量为286.8万辆汽车。

传统汽车产能过剩,在引入造车新势力方面,武汉的动作较其他城市业也慢了一个节拍。上海引入特斯拉,合肥引入蔚来,小鹏落户广州,沈阳也引入恒大汽车1200亿元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以汽车作为第一大支柱产业的武汉,无疑不能接受汽车产业的“没落”,而小米汽车的出现,有点久旱逢甘霖的意思。对于武汉而言,能否打赢小米汽车的争夺战,意味着很多。

♦北京:大概率成为“总部基地”

在业界的一种预测中,小米汽车采取“北京研发+武汉制造交付”的双核心模式也被认为是一种极大可能。同样,小米汽车落户北京,也存在几大关键因素。

其一,小米的总部就在北京,北京具备的科技人才特别是研发智能电动汽车的IT人才优势是其他城市所不可比拟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北京市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达1084家,占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26.5%。北京人工智能人才将近4万人,占全国人工智能人才总量的60%。如果小米汽车的研发业务落户北京,十分顺理成章。

其二,北京市的汽车工业也需要引入小米汽车这样的新势力。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2020年的第二产业占比为15.8%,第三产业的占比为83.9%,这意味着属于第二产业的汽车产业并非支柱型产业。不过,这并不代表着北京市不重视汽车产业,北汽集团就是北京第一家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国有企业。

北京需要的是传统汽车的转型升级,此前创造过辉煌业绩的北京现代等企业,如今出现大量产能闲置的情况,而大力扶持的北汽新能源则不是很争气,近一两年在市场竞争中出现了掉队现象。显然,北京市不希望自己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落后于其他城市,这与自身的城市地位不符,而这时候引入造车新势力就是理想的选择。

此前,北京就错过了蔚来汽车。2019年5月,在蔚来汽车发展的关键节点,蔚来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亦庄国投将向蔚来投资100亿元。两个月后,蔚来在北京新注册成立“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但是,亦庄国投的资金迟迟未能到位。

彼时的蔚来资金链极其紧张,急需资金输血,而亦庄国投关键时刻停止投资可能是重新评估了风险。但从蔚来后续的发展来看,显然亦庄国投做出了错误的选择,反倒成全了合肥“中国最牛风投”的名头。

在错过蔚来汽车之后,有媒体报道称,亦庄国投已经和极星汽车已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极星中国总部和极星汽车全国旗舰展厅也将落户北京亦庄。不过,极星汽车的投资价值和小米汽车远不能比。这一次,恐怕北京会吸取错过蔚来汽车的教训。要知道北京的顺义和大兴亦庄,都迫切需要引入新的汽车企业。

作为首都汽车产业大区,顺义经过通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研发设计为引领、以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为基础,以汽车金融、汽车销售、展示体验、共享出行、无人驾驶等业态为延伸的产业生态。但是,随着传统汽车产能出现闲置,顺义亟需实现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正在积极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集群,而引入造车新势力无疑是一个理想选择,此前就传出理想汽车可能会收购北京现代一工厂。大兴亦庄是汽车产业园区的后起之秀,自2017年以来,就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发力点,在错失蔚来之后,小米可能是其极力争取的目标。

♦合肥:最牛风投城市吸引力不小

合肥是一座神奇的城市,他的神奇之处在于投资方面屡屡有不凡的大手笔。2007年,合肥市财政收入仅300亿元,却敢拿出全市1/3财政收入投资京东方,最后赚了100多亿元。2011年,合肥又拿出了100多亿元投资半导体,投了长鑫/兆易创新,在相关公司上市估计浮盈超过1000亿元。

2019年底,造车新势力蔚来经历资金链危机,股价不到2美元。2020年4月,合肥市注资70亿元抄底,持有蔚来中国24.1%的股份,蔚来中国总部落地合肥,随后蔚来股价暴涨,最高超过60美元左右。

蔚来合肥总部

聚焦到汽车领域,合肥还有其他几个新能源汽车的项目的引入。除了蔚来汽车之外,还投资威马汽车,引入大众汽车集团投资江淮汽车,最新的例子是和领跑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合肥吸引了国轩高科、威灵电机、合肥巨一等新能源配套企业入驻。随着这一系列项目的落地,合肥正在成为长三角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对于小米汽车的出现,合肥自然不会做一个袖手旁观者。虽然合肥的城市实力不如北京、武汉这些更大的大城市,但其完美诠释了“事在人为”的重要性。对于合肥而言,如果能争取到小米汽车落户,那将意味着合肥在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的道路上会取得明显的领跑优势。

不过,合肥也需要提防同省的芜湖以及陕西西安这样的“后起之秀”。据媒体报道,汽车产业基础扎实的芜湖,今年把招商引资当作今年的市政府一号工程,足可见对优势产业和企业的期待。相比芜湖,陕西西安的吸引力会更大一点。近年来,西安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其制定的《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50万辆以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广泛应用,汽车产品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西安汽车产业发展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基地。

目前,比亚迪西安工厂以及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均已建成投产,而对于小米汽车项目,西安绝对不会放弃争取。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在回复网友建议时表示:新能源汽车是西安市汽车产业重点突破方向,是带动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引擎,西安市现拥有陕汽、比亚迪、吉利、金龙、三星SDI、宝能、开沃等一批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西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持续紧密对接“小米造车”项目。

可见,后起之秀们也在积极争取小米汽车,不排除出现黑马的可能。

♦保定:与北方最强民营车企携手

在以前的预测选项中,无论如何也不会出现保定,但随着日前雷军深夜到访长城汽车,可能性就出现了。据报道,6月8日晚间,雷军来到位于保定的长城汽车研发中心,小米及长城汽车方面均未对外公布此次雷军造访的目的。不过有外界猜测,雷军此次到访,应与造车有直接关系。长城汽车股价也出现大涨。

更早之前的3月,小米宣布智能电动汽车项目正式立项。随后有消息透露,小米正在和长城汽车谈判使用其工厂生产电动汽车。

不过,该消息随即遭到了双方否认。长城汽车在互动平台表示,媒体刊登报道提及小米集团正与公司谈判使用本公司工厂生产电动汽车,经核实,上述新闻报导并不属实,公司并未与小米就上述新闻报导事宜进行谈判。但公司对与互联网公司开展新的合作保持开放态度,公司欢迎所有相关产业的伙伴,共谋发展,共迎未来。

排除之前各种传闻的干扰,雷军造访长城,可能有两大目的。一是考察学习,对于造车这件事,雷军是慎之又慎,小米没有输的机会,因此考察学习就成为了正式动手之前需要做足的功课,而长城汽车这样的自主品牌佼佼者,自然是雷军重点研究学习的企业。二是探讨与长城汽车合作的可能性。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小米会采取代工的方式造车。如果真是这样,长城积累的造车技术对小米将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

保定这座城市的竞争力,确实比其他潜在城市差了一些,但保定距离北京——小米汽车的总部又有着距离近的优势。目前来看,雷军并不没有急于去为小米汽车选择落户的城市,而是在一边挖人,一边考察学习。雷军喜欢在做事之前挖到足够的优秀人才,在组建好核心团队之前,恐怕小米很难确定落户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小米汽车受到众多城市的追逐,但并不见得被汽车业界看好。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日前的一次论坛上就主动谈到了雷军。“对于现在的巨头们来说,跨界造车不担心亏钱,比如雷军,亏50个亿元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很有可能一条路线的错误就白白丢失了三年,这个是再多钱都换不回来的,很有可能就彻底掉队了。”王传福说。

对于一向不惧挑战的雷军和小米,钱确实不是主要问题,目前看时间与效率才是其汽车事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如何事半功倍地推出首款量产车,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找到一个靠谱的合伙人和城市,同样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家之言

♦“雷布斯”造车值得期待

雷军,素有中国“雷布斯”之称,用16年的时间,以金山公司总裁的身份带领它成功上市;然后在41岁的时候,用9年的时间让小米后来者居上,成为手机的世界第三。

雷军过往创业的经历值得钦佩,当他毅然决然地宣布造车之时,赢得了大多数人的看好,为什么?

原因无外乎雷军做事的极度认真。对于要不要造车,小米对用户做了一个调研,结果显示,在有一两万人参与的调研中,有90%的人说他支持小米造车,会买小米造的汽车。

用户有需求有期待,这是促使雷军下决心造车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他也深知造车的艰巨性。

好心的朋友也给他提出过反对意见:汽车工业非常复杂,投入巨大无比,动辄就是几十亿上百亿元的投资,而且周期特别长,走错一步就容易翻船。你们是外行,估计搞不定的。

不过,雷军就有这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魄力,小米造车,一定有赢的机会,而把握机会全凭努力。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雷军马不停蹄地开始四处考察学习,开始招纳精兵强将,并不盲目出招,而是要招招见血。

凡事就怕“认真”二字,而雷军就是那个认真的人,认真造车的人,这让小米造车成功的可能性提升许多,也值得外界的期待。

(张忠岳 张奕雯)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