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服贸大门常打开 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

2022-08-02 11:27:14来源:北京商报  

再过一个月,又是一年“服贸时”。

2022年服贸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在6天会期中,服贸会将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聚焦服务贸易热点趋势,围绕数字科技、绿色发展等行业趋势和热点话题,举办一系列论坛和专题展。

自2020年起,服贸会由往年的“京交会”升级而来,希望打造成与广交会、进博会并列的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之一。

广东的出口博览会,上海的进博会,加上北京的服贸会,形成了从南到北,从货物到服务的贸易型展会的全国性体系。

在当前疫情反复及全球经贸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举办一届成功的服贸会,展示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并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全球化,推动国际经贸合作意义非凡。

众所周知,中国的货物贸易发展日益成熟、出口货物竞争力面临新挑战,在此背景下,服贸会的角色格外引人关注,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为外资所看重。

中国入世已逾20年,尽管国内外形势都发生了沧桑巨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需要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上更进一步。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不仅需要利用外资,更需要熟悉和适应国际规则,逐步与国际规则接轨,在此之下的服务贸易将大有可为。

无论是数字科技还是绿色发展,随着国民收入提高,国内消费不断增长,都将无限渗透到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中,对金融、文化、娱乐、医疗、教育、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大量增加,高品质服务进出口有巨大需求。

受疫情影响,数字技术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加快,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消费者带来优质的技术与服务体验,成为促进国内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力量。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提升服务贸易的水平,加快推动服务行业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的开放。例如,在金融业方面,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成为“以开放促改革”的新时代样本。

除了扩大开放积极“引进来”,中国还要更好地“走出去”,鼓励和引导企业在服贸领域大显身手,提高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做到理性投资、合规经营。

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扩大,带动中国技术与标准“走出去”,服务业利用外资,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持续攀升,成为稳外贸的坚定支撑。

疫情考验之下,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思潮兴起,以服贸为窗口,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将让中国的对外开放站上新的起点,站上更高的台阶,开放的成果惠及更广的人群,更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