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司经营利润持续下滑 警惕石头科技股东组团减持

2022-02-28 09:51:04来源:北京商报  

石头科技高价发行上市,如今的业绩表现却让投资者失望,巨额募集资金产生的财务收益也能增加公司净利润,说明公司经营利润实际上是在下滑,而8名股东还要大幅减持,这种情形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警觉。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石头科技2020年度每股收益21.43元,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每股收益21.02元,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趋势出现“急刹车”。那么投资者从石头科技2021年度的业绩快报中要明白一些什么问题呢?

首先,2021年度的业绩看似持平,实则已经需要引起注意。从首发募资情况看,公司发行价271.12元,发行量1666.6667万股,实际募集资金超过40亿元。从2020年和2019年的公司资产负债率看,这部分募集资金使得公司每股净资产从2019年末的29.69元提高到2020年的106.71元,同时公司的净利润从7.8亿元增长到13.7亿元,这里面显然有募集资金降低财务费用所作出的贡献。而2021年度由于失去了募集资金的刺激,公司业绩增长就出现停滞,那么2022年度,投资者又有什么理由相信公司业绩能够重新出现高速增长?

其次,公司的8名股东提出要减持股份,虽然说他们都是小非股东,但这么多原始股东集中减持股份显然不能被认为是他们看好石头科技的未来走势。同时从二级市场走势看,石头科技股价从最高1494.99元下跌至目前的649元,已经说明了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业绩的部分看法,虽然这种预期并不一定准确,但是投资者也要注意这方面的风险。

最后,石头科技基本属于轻资产公司,一旦公司主打产品受到其他企业或者新产品的竞争,那么公司业绩可能会出现快速下滑甚至亏损,毕竟现如今扫地机器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而扫地机器人也并非消费者的刚需,就像过去行业专家对于上门洗车的评价,洗车是刚需,但上门洗车不是刚需。扫地机器人也是一样,扫地是刚需,扫地机器人并非刚需。

对于轻资产公司来说,一旦公司业绩出现拐点,公司的资产抵押融资能力将会变得非常脆弱,轻资产对于公司高速增长有很强的推动力,就好像投资者使用的融资融券业务,能够让投资者在赚钱的时候收益加倍,但是当出现股价闪崩的时候也会出现更大的风险。所以本栏说,轻资产也同样是双刃剑,一旦遇到经营困难,其给投资者带来的伤害也会更大。

本栏一贯强调,要警惕那些原始股东减持量较大的公司,这次石头科技股东拟合计减持量超过10%,已经属于很大的数量,投资者应加以警惕,如果投资者真的看好石头科技的未来走势,也应该等待原始股东减持尘埃落定之后再行买入,现在进场并不是最合适的时机。(周科竞)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