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美亚光电寒了小股民的心

2021-11-23 09:17:51来源:北京商报  

虽然股权激励方案获得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但中小投资者却明显反对,本栏认为,股权激励应该真正起到激励经营者的效果,不能损害到中小股东的利益。

股权激励的目的是什么?按照教科书上的解释,是通过给上市公司的员工或者高管设定一个有些难度的目标,然后激励他们努力工作,从而推动公司业绩提升,进而推动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股东获得财产性收入,员工或者高管也能在股价的上涨过程中获利,从而达成资方和劳方共同获利的结果。

所以本栏认为,股权激励的宗旨是首先要让投资者能够获利,然后股权激励的员工才能获利,而不是用极其低廉的价格让投资者给员工发福利。

试想,美亚光电的行权价格只有市价的一半,如果要让行权员工出现亏损,现在的股价需要下跌一半才能做到。但是这样程度的跌幅,如果没有公司爆雷,恐怕很难实现。哪怕投资者持有的美亚光电股票亏损三成,获得股权激励的员工也能赚得盆满钵满,这显然是不科学的。这样的股权激励做不到投资者和员工共同获利的目标,更像是员工单方面盈利的“股权福利”。

同时,股权激励必须要让激励对象有较大的挑战,如果没有挑战,或者挑战系数很低的话,股权激励计划的本质就已经变味了。另外,股权激励的价格不宜设置得过低,要不然同样起不到股权激励的作用。

正确的股权激励计划应该是什么样的?本栏认为股权激励的行权价格应该略高于市价。因为如果美亚光电真的实现了行权条件,股价也大概率据此出现同比例增长,那么公司的股价会有不错的涨幅。也就是说,员工即使按照市价行权购买股票,也能获得巨大的利润,这样才能做到投资者与员工的利益一致,而不是谁在动谁的奶酪。

不要认为员工按照高于当前市价的价格行权买入股票是吃亏了,因为员工可以在1年、2年、3年之后看到当时的股价,再决定是否按照现在的股价来认购股票,这就是稳赚不赔的买卖,所以高于现价的股权激励对于公司员工来说依然是划算的。

如果把这个股权激励看成一个期限为1年、2年、3年的看涨期权,那么这个期权即使是虚值的也会有很高的价值。

可喜的是,现在的中小投资者已经有了很强的维权意识,知道在股东大会上投出反对票,虽然最终股权激励计划依然通过了,但是这也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发出了问询函,如果投资者对于这个股权激励还有异议的话,也会通过用脚投票来保护自己的权利,总之,这样低价、简单的股权激励,确实对中小散户并不公平,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是噩梦,也不是一个合适的股权激励计划。(周科竞)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