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旧太子”举报致双汇发展股价大跌 反思双汇内斗中的人与法

2021-08-19 08:48:13来源:北京商报  

8月17日深夜,一篇名为《万洪建:我眼中的父亲万隆》的文章引爆舆论场。近2500字的长文里,从偷税漏税到损公利己,儿子细数了父亲的四宗罪,字句诛心。

堪比九子夺嫡的宫斗大戏里,翻手为云的民营企业家人设崩塌,二代们则为权力斗红了眼,亲情、人性、下线暂时抛到一边,“什么英啊雄啊,灰头土脸脊背凉”。

双汇式反目少见但不稀奇,时至今日,那批出身草莽时代的民营企业家行至暮年,接班人早已是绕不开的话题。81岁的万隆,52岁的万洪建,中间是年收入1765亿元的双汇母公司,矛盾的导火索正源于此。

真相如何尚无定论,但管中窥豹,当内斗已经闹到人尽皆知的地步,双汇或许也“有点东西”,比如股权处置,再比如被诟病的分红。

从濒临倒闭的漯河肉联厂到如今的《财富》中国500强第65名,万隆之于双汇,是打江山的一言九鼎。从0到1,需要狠绝果敢,穷追猛打的“赌性”,泥泞的道路上,一些看似野蛮的手段为早期发展注入腾飞的动力。

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后,双汇也早已走出了漯河,在香港九龙的环球贸易广场上俯瞰香江。双汇身后,中国经济精耕细作,而当行业规范、法律制度日臻完善,可供民营企业野蛮生长的空间也少了许多。

康庄大道上,守江山该有另一番面貌,大开大阖的快速打法开始失去早年的神奇效力。无论是一言堂的决策模式,还是家族传承的经营理念,亦或是任人唯亲的用人制度,在当下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多少有些力不从心了。

至于把持着一切的创一代,创新能力衰退、保守主义上头的倾向,随着年岁渐长,在所难免。

比如在万洪建看来,年逾八旬的老父亲已经成为双汇发展转型的阻碍。

经济创新已经先行,但公司管理理念的更迭容易滞后,没有哪座“江山”是铜墙铁壁,只顾埋头苦干就能不怕巷子深;也不是所有企业家都能如老干妈,即便不上市,也能坐拥外卖风口下的佐餐红利。

家族企业不能一概而论,比起一代们的白手起家,二代们在高度信息化的时代成长起来,大多坐拥高学历,对于父辈的粗犷难以理解,代际之间的鸿沟无法避免。

他们需要与上一代融会贯通,又需要学会自我切割。守旧该守的是果敢的实干精神,创新要创的是现代化治理模式,流程要规范化、财务要清晰化、研发要高效化。

不破不立。用制度去约束人,用现代公司治理观念走出过往,才会有新人新气象。反思双汇式的父子反目,围观父与子的激烈斗争,也是反思现代公司治理中的“人”与“章法”。当“人治”问题频出,遵循现代公司制度与章法的意义才不言而喻。

“君子之泽,五世而斩”,传统企业已经站上了继承与颠覆的天平。创业不易,守业更难。创业时代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用粗犷杀出重围;守业时代是精耕细作,握好“凌波至宝”,安然驶过那些暗礁。(汤艺甜)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