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国经济“半年报”发布 从“半年报”看下半年怎么走

2021-07-16 15:52:05来源:深圳商报  

7月15日,中国经济“半年报”发布。据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核算为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去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因疫情一度按下“暂停键”。受低基数影响,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上半年增速有所回落实属正常,两年平均增长5.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亮眼。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从具体行业看,与线上消费密切相关的邮政快递、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增长较快,而线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等服务业恢复相对较慢。

另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是,PPI与CPI的“剪刀差”仍未缩小。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8.8%,两者间的“剪刀差”也依然维持在2008年以来的历史高位。PPI事关企业生产成本,CPI事关老百姓LETOU体育国米成本,全球输入性通胀推高了中国企业的生产成本,但未能传导至消费市场,让企业承受着较大经营压力。

“半年报”的出台,为下半年保持增长指明了方向。一是仍需提振消费。上半年数据中,就业和收入水平两个数据在持续好转,有利于消费增速平稳回升。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5.2%,基本与经济增速同步;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随着疫苗注射率的不断提高,线下零售和服务业经营景气有望加速回升。

另一个是要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半年报”出台当日,今年的首次全面降准落地实施,可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尽管美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速继续破五,同比增长5.4%,但美联储表示仍将维持货币政策宽松,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短期内也难以回落。央行以全面降准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并不与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相悖,恰恰是因为坚持稳健货币政策才有了此次降准的操作空间。

从消费和为企业纾困两方面着手,能够更好地应对输入性通胀这个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总体来看,尽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但下半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增长。(胡蓉)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