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汽车消费政策多套组合拳发布 行业有望快速回暖

2022-06-01 09:26:43来源:盖世汽车  

“维稳”成为今年的一大主题。在疫情、俄乌局势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经济受到影响。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6个方面33项措施。今日(5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第18项提到,“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在下午三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促进汽车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重点是两方面:一是稳住增量,增加新车消费;二是盘活存量,扩大二手车流通。

同一时间,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减半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四部委发布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通知。

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多套组合拳发布,无疑是给疲软状态下的汽车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资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汽车行业将快速回暖”。

超预期!购置税减半

“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两部委制定的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超出了业内人士的预期。日前,国常会提出阶段性减征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当时有多位专家预测,按照以往发布的政策来看,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可能针对的是1.6L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

在看到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后,从经销商到汽车分析师都对盖世汽车表示,这是“利好”。

30万元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9座及以下),时间长达半年(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30万的车购置税是2.6万,省一半就是1.3万”,有经销商计算到。

在任万付看来,将车辆购置税的排量放宽至2.0升,一方面是因为汽车尾气排放技术和标准都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准;另一方面是考虑到增换购的需求,盘活存量市场(包括二手车)。

此次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覆盖了超八成在售乘用车产品,包括大部分B级乘用车。盖世汽车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1-4月我国30万元及以内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约达480万辆,占总体市场的84.06%。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升车型的动力强,产品价格跨度大,国产车和进口车的2升排量都是销量重要组成。

与此同时,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时间也已确定,时间为2022年5月-12月,包括东风公司、零跑等在内的26家车企公70款车型参与其中。该政策还鼓励各地出台更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任万付认为,对东部城市来说,汽车普及度已经比较高了,汽车下乡的助力不太大,但对西部地区还是有一定的助力作用。而限购城市增加购车指标、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等政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助力汽车销量回暖。

要知道受疫情、芯片短缺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汽车市场三四月份销量出现下滑。尤其是4月,中汽协数据显示,我国4月乘用车销量不到百万,环比同比降幅均超40%。商务部数据统计,4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31.6%,拉低当月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速2.7个百分点。

多股力量齐助力

在国家出台强有力“救市”政策的同时,地方政府、车企以及经销商等均在发力,共同促进汽车消费。

地方政府层面,上海、广东、深圳等多地出台相关政策,而且几乎都给予“真金白银”的购车补贴。以上海为例,5月29日,上海市印发《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提到年内将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2022年12月31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

在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看来,车辆减征购置税、限购城市放宽购车指标对燃油车市场提振作用更大,而地方政府发布的购车奖励政策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

车企和经销商亦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政策。今天,包括长安汽车、东风日产在内的多家车企,相继发布了国家购置税减50%、置换补贴等多项福利。长安汽车表示,在国家补贴基础之上,在“长安‘免税’购车节”活动期间,旗下各品牌相继推出补贴特别行动,如部分产品可享受购置税至高补贴120%、可领享最高万元购置税抵扣券等。

“我们也会配合政策,搞一些优惠福利”,一位经销商告诉盖世汽车。三四月因疫情影响,终端销量惨淡。他希望能抓住政策机会,吸引客户购车。至于是否担心会透支汽车消费需求,经销商表示,“先活下去再说,明年太遥远”。

有业内人士认为,购置税减免叠加各地购车补贴,可能将助力汽车市场今年增加百万辆销量。张翔还认为,国家出台汽车消费政策,还将拉高整车板块股价,中通客车、汉马科技等今日股价涨停,福田汽车、长城汽车跟涨。

可以预见,下半年,随着上海等地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以及芯片短缺问题得到缓解,我国汽车市场有望在6月后恢复正常生产。再有政策救市,我国汽车市场或将迎来一波反弹。(向秀芳)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