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股东因特斯拉与SolarCity交易起诉马斯克 要求返还130亿美元

2022-01-19 10:59:19来源:盖世汽车  

据外媒报道,1月18日,特斯拉股东敦促法官认定埃隆·马斯克(ElonMusk)曾在2016年强迫公司董事会批准与SolarCity的交易,这些股东还要求法官命令马斯克向公司返还130亿美元。

SolarCity太阳能屋顶(图片来源:特斯拉)

股东律师Randy Baron在结案陈词开始时表示:“本案的核心在于马斯克怂恿董事会收购SolarCity的行为,是不是一个精心策划的财务困境救援。”2016年,特斯拉与SolarCity的交易以股票形式完成,价值约为26亿美元,此后特斯拉股价一路大涨。工会养老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在诉讼中称,马斯克以强硬的方式迫使特斯拉董事会批准了与SolarCity的交易,当时后者正处于资金紧缺的境地,而马斯克本人是SolarCity的最大股东。

而马斯克则反驳说,这笔交易是特斯拉10年计划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创建一个垂直整合的企业,利用SolarCity的太阳能屋顶,以及特斯拉的汽车和电池改变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方式。马斯克的一名律师Evan Chesler在听证会上表示,这笔交易并不是救助,SolarCity远未破产,其财务状况与许多处于快速增长期的科技企业相似。

股东律师Lee Rudy敦促特拉华州法院副大法官Joseph Slights命令马斯克返还他所获得的特斯拉股票,按照当前的价格计算,这些股票的价值大约为130亿美元。马斯克在提交给法庭的文件中表示,这个金额至少是同类股东诉讼最大赔偿金的5倍,并称对于原告来说,这将是一笔“意外之财”。马斯克律师Chesler表示,命令马斯克返还股票的要求是“荒谬的”要求,并称原告无视了过去5年中特斯拉所取得的空前成就。

股东律师Rudy则表示,法官应该考虑马斯克在取证和审批过程中的表现,在这个过程中马斯克曾多次与股东律师发生冲突,并对他们进行侮辱。他说道:“如果马斯克得以保留这些他本来就不应该获得的股票,对他来说这才是一笔意外之财。”

特斯拉在收购SolarCity的时候,该公司正准备推出Model3,这是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对特斯拉的战略来说至关重要。股东们认为,在此时收购SolarCity会导致不必要的分心,并将SolarCity的财务困境和债务转移到特斯拉身上。

股东们声称,尽管马斯克只持有特斯拉22%的股份,但是由于他与董事会成员关系密切,再加上其强势的性格,因此他实际上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如果原告能够证明这一点,法院很可能会认定这笔交易对于股东不公平。马斯克则一直对法院表示,与SolarCity的交易主要是特斯拉董事会处理的,他本人回避了价格谈判。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