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南北马自达合并靴子落地 一汽马自达经销商或大面积退网

2021-08-27 08:27:48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以后这部分展厅挪给一汽马自达了,”一位长安马自达的销售人员指着店内一块空地表示,随即他又改口,“不对,以后就没有一汽马自达了”。

流传多年的“马自达两家在华合资企业合并”终于尘埃落定。

8月24日,马自达中国官网发布关于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的联合声明: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马自达)、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及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联合声明,三方就一汽集团参股长安马自达事宜达成共识。

等三方完成相关部门的审批程序后,,新长安马自达将成为马自达在华唯一的合资企业,马自达、长安汽车和中国一汽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7.5%、47.5%和5%。

其实,在上述声明发布之前,“南北马自达”销售渠道已先行融合,目前并网工作进展如何?合并能解马自达在华困境吗?

一马“撤退”,长马“吞并”

位于北京管庄的一家长安马自达4S店内,一辆一汽马自达CX-4停放在展厅的二层。店内销售人员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几个月前,他所在的4S店接到了两个品牌渠道合并的消息,这辆展车7月份就已经到店了。“9月之后,阿特兹也可能到店。”

不少一汽马自达4S店也开始销售长安马自达的车型,销售人员透露,“下个月就会到店”。

渠道合并并非产品互卖这么简单,一些一汽马自达经销商正在“撤退”。上述长安马自达销售人员告诉未来汽车日报,该店附近的一家一汽马自达4S店已经改为长城哈弗品牌。在某汽车论坛,也有网友发现他常去保养爱车的一家一汽马自达4S店变成了日产4S店。

未来汽车日报致电另一家一汽马自达经销商询问保养事宜,对方却反问“要保养新能源还是燃油车?宋还是元?”原来,这家经销商已经改卖比亚迪的产品,仅保留部分一汽马自达的售后业务,展车也仅剩一辆阿特兹,“以后也不卖了”。

“9月之后,不排除会有更多一汽马自达经销商退网。”

不过,多位销售人员表示,并网并不会影响马自达车辆的维修保养。

“我们门店经常有长安马自达的车来做保养,”一汽马自达销售人员称,双马的车身、三大件都是一样的,只是在不同的地方组装而已。

未来汽车日报走访了多家4S店,销售人员几乎都对双品牌销售充满了期待,一汽马自达的销售表示,“来看阿特兹的客户,都想比较一下昂克赛拉,”品牌合并之后,客户在一家店就能比较这两款车型,降低了流失客户的风险。

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合并之后,除了多卖几款车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而多一款产品就多一批客户,“我们求之不得”。

目前,一汽马自达共有两款在售车型:紧凑型SUV CX-4和中型轿车阿特兹。不过,长安马自达恐怕难以将这两款车型轻易收入囊中。“由于CX-4的知识产权属于一汽奔腾,合并后我们也不确定是否能卖这款车。”对于另一款车型阿特兹,“一汽马自达还不愿意放手”。

合并只是第一步

双马合并的消息坐实之前,马自达已经在低谷徘徊许久。

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21.6万辆,同比下滑5.8%,市场份额低至0.8%。

马自达最大的症结在于产品线单一。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旗下车型加起来也只有6款。如此单薄的产品阵容,很难支撑起双品牌战略。

以头部合资车企“南北大众”为例,目前上汽大众在售车型多达20款,一汽-大众有18款车型。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各有19款产品。通过推出多种车型,能够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也就可以抢占更高的市场份额。

汽车行业分析师陈信洪(化名)认为,马自达是一个偏小众的品牌,分设两个渠道,其实也是资源浪费。“如果想在中国市场立足,整合资源提高竞争力是必选项。”

只是,决定合并之后,面对昔日的两个合作伙伴,马自达内心的天平发生了倾斜。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7.9万辆,同比下滑12.7%,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3.7万辆,同比增长2.8%。

并且,两者的差距还在不断扩大。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7月,马自达在华销量为1.3万辆,同比下降23.99%。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3467辆,同比下滑49.04%,几乎腰斩;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0025辆,同比下降8.14%。

销量如此悬殊,马自达自然愿意把资源向长安马自达倾斜。

当然,除了销量,背后还有其他因素。马自达持有一汽马自达40%的股份,话语权不如一汽。相较而言,长安马自达中外股比为50:50,马自达拥有更多发挥空间与话语权。

在陈信洪看来,双马合并不只是双赢,而是三赢。

对于一汽集团而言,本次合并像是甩掉了一个“包袱”。马自达小而美的产品开发和营销思路,注定难以走向大众市场,“这对于正在聚焦和做强主业的一汽而言,有些鸡肋。”

长安汽车却可以通过合并进一步提升合资公司的业绩。马自达则拥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此前受一汽控股掣肘,话语权有限”,在新长安马自达中,马自达持股比例与长安持平,有助于进一步在中国市场立足。

尽管好不容易厘清内部混乱的关系,打出一张“三赢”的好牌,但外部世界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对马自达而言,生存依旧艰难。

在新兴的智能电动车赛道,特斯拉、“蔚小理”、广汽埃安、上汽通用五菱等势力已经拼杀得异常激烈,马自达显然又慢了一步。今年4月,马自达首款纯电车型纯电版CX-30 EV才正式发布,其外观设计和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450km的续航和18万元的售价在当下眼花缭乱的纯电产品中并不出众。

除却眼前的劲敌,还有百度、阿里、苹果等可怕的对手即将加入战局,马自达想要走得更远,合并双马还只是第一步。(丁唯一)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