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武汉多管齐下建设低碳城市 新能源公交年底将占半数以上

2021-08-26 15:43:32来源:楚天都市报  

划定碳中和林基地,更新纯电动公交,打造绿色建筑,筹建“武汉碳中和产学研促进会”,推动近零碳及低碳排放区示范工程……8月25日,武汉市召开创建全国低碳城市试点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极目新闻记者从会场获悉,武汉将多管齐下建设低碳城市,使该市成为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全国城市典范。

大型赛事将实施碳中和

武汉将推动近零碳及低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创建,昨日,武汉正式启动筹建“武汉碳中和产学研促进会”,协同与集成科研、教育、生产在功能与资源上的优势,搭建技术创新上、中、下游对接平台。

2019年,武汉开展“军运会碳中和行动”,鼓励全民践行低碳行为,累计个人二氧化碳减排量并量化为碳积分,首创了“全球个人减排赛事中和”模式,并通过购买贫困地区新建林业碳汇项目实现碳中和。下一步,武汉将尝试在武汉马拉松等国际国内大型活动开展碳中和行动,共同打造“零碳汉马”“零碳展会”“零碳景区”等一系列低碳品牌,打响绿色名片。

武汉将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推动创建碳中和工厂、碳中和工业园区。同时,抓牢全国碳排放注册登记结算系统落户武汉的契机,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相关工作,引导投融资向绿色低碳循环及适应气候变化的领域倾斜和聚集,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武汉还将探索以“碳碳星球”APP为载体,建立激励市民践行绿色低碳LETOU体育国米的碳普惠理念,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低碳行动。

“十四五”将造林10万亩

森林碳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根据最新调查情况,武汉市现有森林面积179万亩,森林蓄积量816万立方米。武汉市将结合现状摸清全市碳储量底数,核算碳汇价值,科学评估森林碳汇潜力。“十四五”期间,将新植树造林10万亩,开展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等森林经营40万亩。通过保绿护绿、增绿扩面、提质增效等措施加强森林保护发展,进一步提高全市碳汇增量。

据介绍,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重要作用。

年底新能源公交将超半数

武汉将大力实施“交通低碳化,助力碳中和”工程。截至目前,武汉9条轨道交通线建成投运,运营里程360公里,在建里程200多公里,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达336万乘次,轨道交通占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比重及过江分担率均超过50%。

常规公交方面,实施新能源公交车替换工程,2017年以来,按照每年800辆的速度,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替换工程。目前,全市新能源公交车4985台,占总数的48.73%,今年计划再更新纯电动公交车1000辆,今年底,全市新能源公交车将占总数的50%以上。据测算,以10米的柴油公交车碳排放量50吨/辆·年为例,仅更换1000辆纯电动车,碳排放量将减少达5万吨/年。

此外,武汉市将指导出租车企业逐步建立“碳积分”平台,推进低碳交通建设,通过记录市民步行、骑行,搭乘公交、地铁出行等数据,兑换相应的“碳积分”,再将这些“碳积分”转化成小礼品、优惠券,让市民感受减碳的真正实惠。

首批碳中和林基地揭牌

昨日上午,武汉市首批碳中和林基地揭牌,位于蔡甸区嵩阳山和新洲区将军山,这也是武汉市在发挥森林碳汇作用的积极尝试。

据测算,这两片总面积为1112亩的碳中和林基地,通过植树造林再次形成森林后,30年内平均每年可吸收1000吨左右的碳排放量。而一个成年人每年呼出的二氧化碳约为0.33吨,照此计算,1112亩碳中和林平均每年吸收的碳排放量,相当于3030个成年人一年呼出的二氧化碳总量。

6家单位成绿色转型样板

昨日,武汉首批6家碳中和先锋示范创建单位正式“出炉”,分别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格林美武汉循环产业园、百威(武汉)啤酒有限公司、东湖新城社区、武汉宜家家居。其中,百威啤酒正在进行改造,年底将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成为百威全球首家碳中和工厂。

武汉市正推进建设以集中展示低碳绿色发展为特色的城区、园区、社区和企业,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低碳生产LETOU体育国米武汉模式。

新闻链接

什么是碳中和?

碳中和是指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我国公布的目标是,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李庆 石倩)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